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宝鸡市『西秦巧娘』民间手工艺品技能大赛拉开帷幕近百名巾帼巧匠争当西秦巧娘

2013/12/26 作者:综文  点击数:

     10月24日上午,在宝鸡瀚之职业技术学校比赛现场,统一着装的“西秦巧娘”摆开阵势,飞针走线。由宝鸡市妇联、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化旅游局共同举办的宝鸡市“西秦巧娘”民间手工艺品技能大赛拉开帷幕,在刺绣和布艺比赛现场,巧娘们以精湛的技能制作着一幅幅精美的手工艺品,展示着宝鸡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次大赛汇聚了来自全市各县区的88名妇女手工艺品能手,年龄最大的76 岁,年龄最小的25 岁。于24、25 日两天分别参加刺绣、布艺、剪纸、编织、泥塑、面塑等六大类别的比赛。参赛当日综合选手上报的参赛作品及现场制作作品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授予一、二等奖获奖选手“宝鸡市‘西秦巧娘’民间手工艺品能手”称号。其中,有著名的千阳刺绣能手杨林转、李惠莲,剪纸能手徐引娣、师爱爱,也有近年来新涌现出的布艺巧手杨丽娜、编制能手王伟宁、棉花画巧手刘小侠等。

     来自金台区的苏丽珍老人是本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长者,她曾经将自己2000多幅刺绣作品送到部队。当听说这次比赛后,专程赶来报名参赛,她说“这样的比赛太难得了,比赛得不得奖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开阔眼界,跟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在一群已经上了年龄的民间手工艺制作前辈中间,一脸斯文秀气的杨莉娜显得格外不同。这位2004 年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的大学生,因为喜欢布艺手工,辞职回到凤翔县柳林镇的老家,当起了一名现代民间手工艺品艺人,与传统的布艺不同,杨莉娜的布艺简单大方实用,时尚可爱的卡通人物、动物,造型别致、大小不一的手提包、钥匙包和零钱包等,这些时尚元素让杨莉娜的布艺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商场深受欢迎,尤其是她的布艺猫系列产品,更是在市场上创出了独有品牌。一把剪刀、一瓶胶水、一把镊子和几团经过消毒并染成五颜六色的棉花,经过绘制、剪贴、黏合等工序,一幅色彩丰富、栩栩如生的棉絮画就能立现眼前,太白县咀头镇咀头街四组的巧手能妇——刘小侠创作的棉絮画作品惟妙惟肖,从全市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此外,王淑华的棕编,王伟宁的珠编,构思奇妙,令人过目难忘。

     宝鸡素有民间手工艺品之乡的美誉,妇女大多心灵手巧。近年来,宝鸡市妇联着力打造了“西秦温馨大姐”家政服务和“西秦巧娘”民间手工艺品两大妇女创业就业品牌。将妇女手工艺品产业作为城乡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积极挖掘手工艺品女能手,牵头成立了手工艺品合作社。目前,全市成立了妇女手工艺品合作社20 余个,参与合作社的两万多名妇女人均年收入达到了4000元以上,年实现利润达5300 多万元,在全市形成了具有西府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刺绣、剪纸、布艺、纺织、泥塑、马勺脸谱等十多类百余种手工艺品,有上千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收藏并在国内十多个大中城市以及美国、新加坡等地巡回展出。带动了一大批妇女参与其中,实现了创业致富。

     此次大赛,为妇女手工艺品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切磋、提高技艺、互动交流的平台的同时,也发现、选拔出一批手工艺品技术骨干,进一步打响宝鸡“ 西秦巧娘”民间手工艺品品牌,为将全市妇女手工艺品推出陕西、推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20131025103457_9603_副本_副本.jpg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