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宝鸡正在全力向文化强市迈进

2014/01/23 作者:  点击数:

 ——宝鸡市文广局二О一三年工作亮点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以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为重心,加强文化创新,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努力使文化发展成为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的重要推动力量。先后荣获国家级表彰6项,省级表彰12项,宝鸡文化强市的发展目标日益清晰。

     一是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公共文化建设财政保障长效机制。坚持重点项目带动,突出加强基层文化馆站达标建设,文化基层设施实现升级换档。示范区创建西部标准包括的6大方面、30个项目、61个指标,宝鸡市有55个达到优秀等级,6个为达标等级,为陕西省唯一荣列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城市。“宝鸡市激情广场”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中国第十届艺术节群星奖项目类大奖;省文化厅授予我局2013 年陕西省公共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组织奖。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力加强广电中心工程建设,完成投资4000万元,占年度总目标的103%。配合完成市图书馆新馆综合体建设项目。市图书馆新馆综合体建设项目已报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争取建设资金3375万元。

     三是文化产业发展硕果摇枝。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振兴工程,通过开展校地合作、狠抓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和实施招商引资促进产业繁荣发展。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3亿元,增长27.8%,建成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个,完成招商引资2.8亿元,到位资金2亿元。

     四是广播电视事业突破发展。被省级以上新闻媒体采用稿件679 篇,其中中央级新闻单位采用稿件35 篇。完成公益放映任务20823 场,超额完成75 场,观影人数490万人次。接收广播电视户户通设备57771套,登记录入用户信息57845 条,开通安装设备55380套,录入率100.13%,实际开通率95.86%,已超过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开通率达到95%的指标要求,提前超额完成了2013年户户通建设目标任务。完成57个乡镇标准化服务站建设任务。宝鸡市文广局荣获“全国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示范单位”和“全国广播电视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参加全省农村首届公益数字电影放映技术比武竞赛取得团体第一名。

     五是文化活动异彩纷呈。依托传统节日、重大庆典和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常年组织开展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文化活动。先后举办了迎春节大型文化演出、中国首届社火艺术、十七届纳凉晚会、邀请于丹来宝作《感悟中国智慧》等大型文化活动近百场,参加陕西省文华奖我市演员获一等奖。持续组织开展送书送戏下乡、文艺辅导、农村电影放映等活动,组织开展了“话剧月月演、秦腔周周唱、电影假日放”和社区文艺汇演等深受群众喜爱的各种公益演出150 余场次,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基本文化需求。

     六是文化志愿服务蓬勃开展。15000余名志愿者在全市广泛开展培训辅导、技术指导、电影放映、文艺演出、艺术展览、图书管理等志愿服务活动。突出志愿服务人文关怀,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为重点,进入老年公寓、偏僻农村、建设工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探索具有宝鸡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模式。组织参加“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在2012 年赴甘肃金昌演出的“周风秦韵”获文化部示范项目的基础上,2013 年赴西藏开展的“渭水歌韵· 雪域情深”又喜获文化部表彰示范项目,同时,宝鸡市文广局被文化部表彰为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七是行业监管坚强有力。大力开展文化市场执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参加全省文化执法岗位技能大比武取得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积极实施文化市场净化工程,针对网吧、娱乐场所、虚假广告、卫星地面接受设备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抓好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的查处。全面扫除淫秽色情出版物及不良信息,严厉整治非法报刊、非法网络报刊和网站,大力查处侵权盗版行为,有效打击了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落实,通过属地授权、政府采购等全面完成了市县两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

     回顾2013 年,光荣和梦想同在;展望2014 年,挑战与机遇并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吹响了文化前进的号角,面对新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机遇,宝鸡市文广局将用前所未有的气魄和信心,强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努力提升文化开放水平,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国做贡献!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