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西府曲子演出活跃 曲子艺术再放光彩

2015/09/16 作者:杨会文 刘进文  点击数:

      “传承非遗文化 唱响西府曲子”是今年凤翔县宣传文化工作主要任务之一,县文联申请省上专项资金扶助西府曲子的传承和发展。对全县所有曲子班社进行摸底调查,成立了西府曲子学会,负责指导全县曲艺传承工作,并且在县文化馆、南指挥镇白家凹村等四处设立西府曲子传承所,在纸坊中学等四校设立西府曲子进课堂试点,面向广大群众和青少年进行曲子技艺传承。县文化馆还组织业务骨干编辑《西府平弦曲子荟萃》一书。

      凤翔县曲子学会会长省级曲子传承人赵权、副会长唐天平、王德枝等带领各自班社艺人送戏下乡,学会秘书长刘进文等在演出现场为艺人提供志愿摄像服务,为西府曲子保存珍贵资料,戏曲协会副主席、农民剧作家杨会文将自己创作出版的曲子专著《西府风情小曲新唱》、曲子小戏集《仙女访凤翔》获奖剧本《一个人的婚礼》等资料免费赠送给班社,丰富了演出素材,为西府曲子推陈出新注入了活力。杨会文同志又为文联在曲子艺术传承上献言献策,并为曲子班社联系事主。各尽职责,上下联动极大激发了西府曲子演职人员的事业热情,使处于濒临危境的西府曲子焕发生机。

      今年以来,西府曲子演出呈现出空前活跃的景象。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发稿时为止,全县23个曲子班社,从艺人员340人,已在县内外各地庙会、企业庆典、群众红白喜事等不同场合演出110多场,观众多达上万人次,西府曲子演出呈现空前活跃的喜人景象。表演的曲目既有传统曲目《还愿》《看女》等,又有反映时代新声、服务经济建设、赞美家乡新变化的新编剧目《亲上加亲》《贺新春》《夸凤翔》《姑嫂赶集》等;演出形式不断创新,董家河曲子班将传统的坐场曲子与现代流行的广场舞结合起来,为西府曲子的表演探索出了一条与时俱进的新路子,让人耳目一新。

坐唱_副本_副本.jpg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