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春雨工程宝鸡文化志愿者走进绥芬河市侧记

2015/11/06 作者:宝鸡人民广播电台 记者 尚彦辰  点击数:

      八月的绥芬河,热情似火,流光溢彩。在这最美的时节,宝鸡市50多名文化志愿者来到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艺演出、书画交流等方式,为这个边贸重镇的群众送上精美的文化大餐,也送去370多万宝鸡人民对边疆人民的问候和祝福。

     8月7日,走在绥芬河市的大街上,凉风习习,舒适惬意。然而,市艺术剧院的文化志愿者们却顾不得享受这夏日里的清凉。在绥芬河市体育馆里,他们正紧张地进行彩排,汗水不断地从志愿者们的额头上流下来,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因为,他们要将最好的表演献给当地群众。

     晚上7点半,《西秦歌韵·商都情深》--“春雨工程”宝鸡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文艺演出如期上演。体育馆里,座无虚席。文化志愿者们表演的开场舞《盛世欢歌》,一下子就让体育馆充满了浓郁的喜庆味道。接着,独唱、秦腔、歌伴舞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让台下的群众情绪高涨,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色彩绚丽的马勺脸谱、酣畅淋漓的秦腔表演,这场富有宝鸡地域特色的演出,让90后的屠艳茹感到震撼。屠艳茹:“今天观看了这场演出感到非常的荣幸和开心。第一次了解认识了宝鸡这座城市,希望两地多加强这种文化艺术的交流。”

     在演出之际,恰逢第三届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在绥芬河举行。精彩的文艺表演也给俄罗斯客商库先科·巴维尔留下了深刻印象。库先科·巴维尔:“我去过中国很多城市,看过很多演出,但是今天的演出给我印象深刻,每一个节目都让人耳目一新,我非常喜欢这次演出。”

     王燕和陈毅是文化志愿者中的舞蹈演员。两人已经连续第四年参加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他们表示,之所以每年都执着地参加这项活动,是因为觉得通过交流的形式促进文化融合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王燕:“今天的演出非常成功,开心极了。我们把宝鸡的文化带到绥芬河,绥芬河的人民也非常喜欢。看到所有观众起立欢呼的那一刻,我们觉得最近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宝鸡文化志愿者远赴绥芬河,两地独特的城市文化魅力也随着这次交流的不断深入而愈加显现。在绥芬河市群众艺术馆,我市文化志愿者晏道生、马亚洲、杨志雄等七位书画家在现场挥毫泼墨,意境高远的国画,刚劲有力的书法,让当地书画爱好者连连称赞,而绥芬河的书画家则用明快的色彩和具有写实风格的图案,描绘了一座风光秀丽的边境山城。绥芬河市书画家李亚娟表示,“春雨工程”为两地书画家交流切磋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促进了不同艺术之间的交流互鉴、取长补短。

     李亚娟:“宝鸡市的书画家到我们绥芬河进行艺术交流,在我们边陲小镇,有很多人喜爱书画,这样(交流)我们在书画等艺术上会有很大提高。希望两地能有更多交流。”

     在市艺术剧院院长杨兰看来,这次的书画交流、文艺演出交流,将成为友谊的纽带,将两座城市紧紧相连。杨兰:“文化交流这个活动特别好,把两个城市的文化和两个城市人民的感情可以拉得更近,让大家都能感受到不同城市、不同文化的人文精神。”

     市文广局局长张辉告诉记者,“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是文化部与中央文明办自2010年起,共同实施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活动以“大讲堂”、“大舞台”和“大展台”的形式,深入边疆民族地区开展文艺演出、讲座培训和文化展览等公益性文化活动,并以此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从 2012年开始,宝鸡文化志愿者已经连续四年先后到甘肃金昌、西藏拉萨和新疆克拉玛依、黑龙江绥芬河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为边疆人民送去了温暖和情谊。张辉表示,这将成为宝鸡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