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要点

2017/06/16 作者:  点击数:

一、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凝聚追赶超越合力。

     1.深入学习贯彻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看齐意识,提高看齐标准,切实把全局系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全局工作重点上来,担当有为,真抓实干。2.强化追赶超越工作谋划落实。着眼建设西部文化强市目标,突出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宣传、“扫黄打非”、安全播出、文化市场执法和从严治党等工作,强化对标和赶超意识,超前谋划,狠抓落实,各项工作争取全国有名,全省有位,行业争第一。3.凝聚追赶超越整体合力。全局形成“一盘棋”思想,局机关和局直各单位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在局党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各负其责、协调一致地抓好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凝心聚力,形成追赶超越的合力。

二、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夯实文化建设基础。

     4.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精神,深入宣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按照省厅要求,配送基层文化活动器材,实现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20%的目标。按照全省“村村有戏台、乡镇有戏楼、县区有剧场、市上有中心”基层文化繁荣工程目标,督促各县区按规定要求抓好落实。做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检验收、第八批省级文化先进县区创建和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以及2017—2019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工作。5.抓好文化惠民活动。通过调研,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公益演出管理办法》,按照文化“六进”原则,开展“政府出资、剧团送戏、群众受惠”演出活动,覆盖全市每个乡镇,实现全市专业院团交流活动,将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扎实抓好春节广场文化周、夏日广场纳凉晚会、百场电影进社区、社区文艺汇演、全市专业秦腔演员荟萃展演、夏日周末文化广场、激情广场大家唱等品牌活动;持续开展“话剧月月演、秦腔周周唱、电影假日放”、“书韵飘香古陈仓—你读书·我买单”等活动;指导各县区开展庆祝建军90周年、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6.抓好精品剧目创作演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重点抓好舞台艺术精品的创作、演出和交流。召开2017年全市优秀剧本研讨评审会,推出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艺创作精品。指导各县区抓好“一县一精品”艺术创作演出工作。市艺术剧院新排儿童剧《保卫萝卜》,市戏曲剧院新排剧目《三滴血》《九品官招商》。精心谋划和参加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做好全市迎接十九大文艺精品展演和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演出工作、筹办2018年宝鸡市迎新音乐会等重大文化活动。深入挖掘宝鸡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提升品牌活动影响力,以富有时代感的内容形式,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文化活动。

三、加大非遗传承保护,推进非遗工作深入开展。

     7.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继续抓好《非遗法》和《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不断完善非遗名录体系建设,命名第五批宝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完成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推荐工作。组织优秀非遗项目,参加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展览展示交流活动。举办全市非遗传承人培训班,抓好胡深、邰立平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保护工作。组织好第十二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指导各县区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演展示活动。完成宝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片《记忆与传承》共计48集的拍摄录制,并在宝鸡电视台按期播放。

四、聚力文化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8.强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召开全市文化产业工作座谈会,凝聚文化产业发展力量,实施追赶超越,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5%的省考目标任务。搭建服务平台,建设小微文化企业孵化基地,扶持渭滨区创办文化产业园。

     加快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积极借助义乌、深圳、西洽会、西交会、北京文博会等会展平台,强力宣传宝鸡,扩大合作交流,促进产业提升。策划、筛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做好项目的包装和申报工作,争取更多的中、省文化产业发展资金。9. 抓好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单位)建设工作。2017年,创建1至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单位),指导协助太白山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积极推动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建设,不断提高窗口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扶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10.积极做好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招商季”活动,巩固“招商季”活动成果,围绕文化科技、数字创意、影视传媒、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等项目,积极开展“走出去”主题招商活动和“请进来”特色推介活动,加强与其他地市的沟通协作,邀请苏州阳澄湖数字文化产业园来我市创办文化产业园,努力实现市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和PPP建设项目零的突破。

五、扎实抓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11.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积极推动“全民阅读·书香陈仓”读书活动开展,办好2017年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全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超过100场次;大力推广“你读书·我买单”活动,由市区向县区拓展;推广互联网+、新闻出版+、广电影视+、科技+、教育+、文化+、社会公共服务+的全民阅读新模式,不断提高全市全民阅读水平。巩固“农家书屋”建设成果,按照省上要求,增补“农家书屋”书书籍,建设“社区书吧”,与省同步、使全市年人均纸质书籍阅读量达到4.64本,追赶全国平均水平。12.推动电影放映工作。巩固农村电影放映“一村一月一场”成果,完成全年20520场电影放映任务。推动流动放映向固定放映、室外放映向室内放映转变,根据省上要求,利用好农村闲置校舍等,建设一批固定的电影放映点,完成县级城市数字影院的全覆盖。按照中省规定,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实现中央12套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完成蟠龙塬广播电视发射台基础设施建设和地面数字电视传输链路建设工作,实现全市年人均观影率稳步上升。13.扎实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全年抓好“清源”“净网”“护苗”“秋风”“固边”五大专项行动,每季度开展不少于一次的集中整治,把工作向“追源头”“打团伙”“端窝点”“破网络”方向延伸,始终保持“扫黄打非”的高压态势,力争在年内办理1-2件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扫黄打非”案件。

六、扎实做好广播电视宣传工作,营造追赶超越良好氛围。

     14.做亮主题主线宣传。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十九大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结合宣传我市改革成效,积极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精心组织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形成正面宣传的舆论强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一体发展,实现立体式、全方位、全覆盖宣传,让主流舆论和正面声音形成合力,深入人心。15.聚焦“追赶超越”主题加强宣传。把服务“追赶超越”作为新闻宣传的工作基点,开展追赶超越系列主题报道,紧扣追赶超越主题,做好建军90周年、全市经济建设重点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项机制”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宣传报道,及时传达中省市的新指示、新部署、新要求,推广先进典型的成功经验,营造凝心聚力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16.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着眼于加快广播电视智慧化发展,加快“融合云”“融合网”等支持平台建设,紧盯数字技术前沿,融通媒体发展。根据省上安排,扩大广播电视融合网试点推广,今年起在县区推广,打造智慧广电N(小区、小镇、学校、厂矿等)、电影主题小镇、电影主题公园,进一步扩大和巩固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宣传舆论阵地。17.做好安全播出工作。今年十九大要召开,各级都高度重视,各县区、市电台、电视台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以超高标准做好安全播出工作,局将年内组织不少于2次的安全播出专项检查,确保不出现任何安全播出问题。

七、加快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不断提升宝鸡文化影响力。

     18.强力推进宝鸡“文化走出去”战略。积极对接省“文化走出去”战略部署,制定重点项目清单,形成一批与丝路经济带建设相配套的文化艺术精品,建立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库,争取参加全省“国风·秦韵”“欢度春节”等文化品牌国际巡演活动。按照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工作要求,继续开展“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结合宝鸡在吉尔吉斯斯坦工业园建设项目,积极筹备争取走出国门,进行文化慰问和演出交流。19.做好重点项目推广。利用国家和省“走出去”项目平台,大力推广炎帝文化、周秦文化、佛文化、工艺美术之乡等文化品牌项目,壮大宝鸡社火、木版年画、凤翔泥塑、千阳刺绣等非遗产品,“打包”传播,借力发展、借船出海,切实提升宝鸡文化影响力。

八、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监管体系,切实繁荣文化市场。

     20.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对一般领域保持警惕,重点领域持续高压,新兴领域有所突破。加强对游戏游艺市场、演艺娱乐场所、艺术品市场、网络市场、印刷复制单位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加强卫星电视地面接收、电影放映、互联网视听等新兴媒体市场监管,规范广播电视节目内容和广告播出。落实好文化市场日常检查制度,每季度下县区检查不少于1次;全年组织2-3次分组式文化市场及“扫黄打非”交叉检查和暗访活动;全年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不少于3次。年内做到在网络市场、演出市场、艺术品市场、广电领域有案例。

九、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2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按照市委安排,积极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大讨论和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干事担当行动自觉。22.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责任,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机制。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建立健全失责问责机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2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举办一期局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进一步巩固拓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24.巩固深化巡察成果。继续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做好整改、核查及“回头看”工作。拓展巡察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加大对局系统信访举报的核查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严格按照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确保《准则》《条例》的贯彻执行;严格执纪问责,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