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文化扶贫:圆了农民办影展的梦!

2017/06/16 作者:  点击数:

     4月7日,陇县农民谢万清“黄土情深”乡土摄影作品展在我市群众艺术馆美术展厅展出,共展出摄影作品50幅。这些摄影作品,展示出陇县乡村发展和生活变迁的历史和宝鸡独特的乡土文化,反映出作者对故土的深沉热爱。

     谢万清是陇县温水镇峰山村谢家沟人,他只有小学文化,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用一架老旧的上海120相机,踏遍了当时火烧寨乡的山山茆茆、村村落落,拍摄了8000余张黑白和彩色底片,记录下陇县山乡的发展变迁和原生态的民风民俗,被人们称为“农民摄影家”。

     在他近40年的摄影历程中,贫穷和疾病没有改变他对于摄影的痴迷和追求。青年时代的谢万清因为看到下乡知青的照相机和拍摄的照片而深深被摄影艺术吸引,1979年他用在水库、生产队劳动积攒了5年的工分补助钱从陇县百货大楼买到了人生的第一部相机——红梅-1型120相机。为了攒钱买相机,他拣最苦最累的也是工分最高的活干,因此也落下了疾病,致使以后不能干重活。山里的农活哪有轻松的,他就在干活时在腰里捆个钢筋防止老毛病犯了。2009年,在国家补助,亲朋、影友的帮助下,他才拆除了受地震影响损坏的土坯房建起了3间砖瓦房。就是面对着这样艰苦的条件,他对于摄影的追求从未放弃。别的影友买胶卷一盒一盒的买,他只能积攒一些钱买一卷,还买便宜的黑白胶卷。他珍惜每一次揿动快门的时机,常常一个胶卷要拍几个月才用完。冲洗胶卷的药品没钱买,他就用碱面尿素、食用醋替代土法冲洗影像。在进入数字影像时代,使用数码相机对于他更是种奢望,直到2012年,他才在陇县政协委员和省内外影友的捐助下购买了一部民用级的尼康7000数码相机。正是因为他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中的坚持不懈,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执着,因而为我们留下了一幅幅映射着时代的印记,充盈着饱满的乡土气息的摄影佳作。

     本次展览,是宝鸡市群众艺术馆和陇县文化馆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加快推进现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进程中实施的重要举措。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富民,着力保护人民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合法权益,倾心打造文化扶贫的金字招牌,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为热爱文化的人民群众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谱写出我市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发展的时代篇章!

农民摄影展_副本.jpg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