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千阳丁方大赛闹元宵

2017/03/20 作者:  点击数:

     “千阳丁方” 在千阳县已有数百年的历史,2014年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了使这一古老的传统文化得到普及和推广,千阳县连续五年在元宵节期间举办了丁方大赛。

     “千阳丁方” 是流传于千阳县城乡的一项古老文化竞技活动,该游戏简单易行,在地上画一个方格,两人用土疙瘩、小石头、小枝条等作为方子进行布局对阵。在游戏中,一人丁一个方子,可以乘方、打枪,方子丁满后,由先乘方的一方掐对方一个方子(乘方未成功的双方,后丁方子的先掐方)后按照规则走方,一方打掉或掐掉(走方中每乘一方掐对方一个方子)对方所有方子后为获胜方。根据方格的大小,可以分为五圆、八方、十方等。在农村农闲时间和茶余饭后,农民朋友在地头、院子、场里、屋里都可以开展这样的游戏活动。

     今年正月十一上午“千阳丁方”大赛再次作为元宵节的一项文化活动与广大人民群众见面,来自千阳县城乡的七十多名丁方爱好者齐聚县体育馆,参加了本次“千阳丁方”大赛,同时吸引了城乡数百名群众观看,又一次成为元宵节文化活动的亮点,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