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今天你吃“醋”了吗?

2018/01/23 作者:刘春宁  点击数:

——凤翔县级非遗项目“凤翔酿醋技艺”保护活动 

     如果说夏天是热情奔放的吉普赛女郎,那么秋天更像是蒙娜丽莎的微笑,端庄静美、神秘莫测。从夏到秋,从奔放到静美,凤翔县文化馆的同志们与深沟村的群众一起收获了一段与“醋”有关的不同寻常的记忆!

     “凤翔酿醋技艺”在2009年被列入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如今,这种传统的手工制醋工艺仍然被少数民众保护和传承着,她们酿制的醋,色泽诱人、清香可口、酸香柔和、久存不变质,而且是越陈越香!为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这一传统技艺,凤翔县文化馆与横水镇深沟村联合举办了一次“凤翔酿醋技艺”培训活动。

     2017年7月6日——10月29日,凤翔县文化馆今年在横水镇深沟村举办的县级非遗保护项目“凤翔酿醋技艺”保护活动圆满结束,共有32位有代表性的学员参加了这次活动。三个多月的资料调查、跟踪拍摄,从制粬、煮醋、拌醋到淋醋,每一个环节都做了详细记录,在各级领导的支持、深沟村干部群众的配合和县文化馆同志们的辛勤劳动下,这次保护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10月29日上午,凤翔县文化广电局副局长王旭、县文化馆馆长姚锐,副馆长许卫林、吕忠强、深沟村书记王红星出席了本次培训活动的结业会。代表着近3个月劳动成果的手工醋整整齐齐的排列在会议桌上,饱含具有乡土气息的手工醋香,在深沟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弥漫着,参加培训的30多个学员个个喜笑颜开,作品获奖的10位学员更是激动不已!大家在一起观看视频资料、交流酿醋经验、品评学员作品,欣喜与自豪之情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见面打招呼就说一句话“今天你吃醋了吗?”

 

     人地道、醋地道,深沟人酿出了有自己独特印记的手工香醋,也酿出了他们的幸福人生!“祝愿凤翔酿醋这项传统的手工技艺能不断发扬光大、惠及千家万户,希望我们的非遗工作能保护传承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民俗工艺!”凤翔县文化馆馆长姚锐如是说!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