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西秦巧娘亮相农高会

2018/12/25 作者:馆讯  点击数:

  11月6日,第二十五届农高会上,来自我市千阳、岐山、凤翔的5位“巧手绣娘”现场展示刺绣手艺。一根根五颜六色的绣线游走于她们的指尖,不一会,一件件富有西府民俗特色的绣品跃然眼前,受到了现场群众的追捧。在陕西省妇联巾帼脱贫馆,我市西府刺绣手工艺品琳琅满目。据了解,农高会上,我市5名“西秦巧娘”代表宝鸡参展。凤翔县爱萍刺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段爱萍就是其中之一,在参展摊位前,她正跟顾客介绍刺绣产品,但手上的绣活却一刻也不耽搁。2005年段爱萍联合当地的留守妇女发起成立了合作社,经过十多年发展,社员由原来的7个变成了36个,而且绣品也从本地自销,变成了远销上海和美国等国内外的热销品,生意好了用工量就大,今年她还帮扶43个有意愿的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

  和段爱萍一样,岐山县萍萍刺绣专业合作社的杜亚平也是参展的绣娘,她不但精通西府手工刺绣,手工粗布纺织更是一绝。杜亚平说,参加农高会前一周,她新建的300平米的粗布纺织厂房刚完工,现在10多台手工织布机陆续进厂,她又可以新招收十几个留守妇女进厂务工。据了解,目前在杜亚平合作社长期打工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就达70人,每人每月平均都能赚到1000元钱。

  据悉,宝鸡市此次参展的西府手工艺品样式精美、种类丰富,两日来销售额超2万元。这离不开“非遗助力扶贫”系列刺绣培训活动的有效开展。由宝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宝鸡市群众艺术馆、宝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非遗助力扶贫”活动已经连续两年举办了多次,在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给乡村妇女们传授一门手工技艺,以技艺脱贫,帮她们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