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庆祝建党100周年“镜”彩宝鸡 ——宝鸡市群众摄影创作研讨会召开

2021/04/09 作者:侯文波  点击数:

  4月6日,宝鸡市群众摄影创作研讨会在太白县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宝鸡市群众艺术馆主办,宝鸡市摄影家协会和太白县文化馆协办。

  研讨会由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高翔主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军林,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冯晓伟,宝鸡市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赵录贤,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侯文波、交流推广科科长陈宏伟、宝鸡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叶启明、党总支书记王炳智、太白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蔺建林、副局长王博和我市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名家,各县(区)文化馆馆长、摄影干部,以及太白县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工作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宝鸡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叶启明介绍了召开研讨会的主旨和庆祝建党100周年“镜”彩宝鸡——宝鸡市群众优秀摄影作品展活动的征稿、采风等活动进展情况,省市摄影名家、各县区文化馆馆长、摄影干部、太白县摄影工作者们分别就摄影创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分享了心得和体会。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冯晓伟同志谈到,《民法典》颁布后,要有法律意识,在摄影工作中要和被拍摄者做朋友;赵录贤同志就普及群众手机摄影技巧做了分享;陇县文化馆摄影干部李青燕就立足本职,组织开展群众摄影工作做了发言。

  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军林作总结讲话。他说:研讨会是为了更好普及群众摄影工作、提高群众摄影水平,为组织开展“镜”彩宝鸡——宝鸡市群众优秀摄影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脱贫攻坚 振兴乡村”“防疫抗疫 生命至上”“旅游发展 文化繁荣”“家园文明 生活甜美”五个板块的作品征集工作夯实了基础。研讨会举办的有档次、有情怀、有成效。

  最后,他对全市群众摄影工作者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心中有爱,就是要有爱中国共产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大爱;二是肩上有责,摄影创作要紧扣时代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能量,引风气;三是眼里有美,不断学习,提高审美,努力创作,把山水之美、人文之美以及人民群众奋斗之美展现在镜头内、作品中;四是脚下有泥,摈弃浮躁,深入生活工作的一线,脚下有多少泥土,作品就有多少温度,在“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实践中,抓“活鱼”、抓精品;五是行为有戒,摄影工作中必须要强化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顺应时代新要求,拍出更多的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作。

  我市各县区文化馆馆长和摄影专干就立足本职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摄影工作分别做了发言。

  扶风文化馆馆长王斌研讨发言,他指出摄影是广大群众非常喜爱的一项群众文化活动,尤其是随着手机的普及,人人能参与摄影创作,摄影艺术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就我们扶风县摄影创作而言,群众参与热情很高,创作数量也不少,但是质量不很乐观,能参加省市摄影展的作品就更少,我们准备举办一次摄影培训,从手机摄影进行辅导。也希望市上以后多举办这样高质量的研讨培训活动,提升摄群众影创作水平。

  眉县文化馆祁丹馆长:

  一是我认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就是用文化和艺术的方式讲好故事,摄影就是用镜头和优美的图片讲好中国故事和宝鸡故事。摄影的第二个方面,也是眉县基层群众摄影的一个方向,眉县摄影家协会共有会员28个,有2个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的会员,还有几个省摄协的会员,他们经常拍摄眉县的山山水水,对眉县的对外宣传起到了很好的传播作用。第三个我就觉得摄影方面应加强合作交流,首先是把评片当成常态化,再一个就是邀请主席来眉县讲课,提高眼界、开阔思维能创作出更好的片子。

  太白县文化馆馆长张怀宁:

  在太白召开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群众研讨会研讨会,在此我代表太白县文化馆、太白县摄影家协会对市局领导、各位摄影家、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邀请各位常来太白,用你们的镜头留下最美丽的瞬间。介绍下太白县摄影工作的现状:太白县摄影家协会成立于2010年3月,最初挂靠在宣传部,业务工作受文化馆指导,2013年3月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2015年2月召开第三届摄影家协会大会,截止到2020年底有省摄影家协会2人,市摄影家协会9人,县摄影家协会40余人,2016年成立太白县摄影家协会从2015年以来在县文化馆支持下太白县摄影爱好者能够配合县上做好两节一会,举办美丽太白行采风活动,每年10月份摄影展摄影协会先后举办了组织会员和摄影爱好者举行展现太白自然风光的金秋红叶节摄影大赛、在馆里的大力支持下这几年在文旅局的宣传指导下,摄影家协会先后举办了脱贫攻坚摄影展、太白县地税杯摄影大赛、喜迎十九大走进新时代摄影展、壮丽70年摄影展、举办了达沃斯走进新时达摄影展。总之,一系列摄影展促进了太白县摄影工作的开展。

  陇县文化馆馆长苏黎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用最直观最生动的摄影作品,展现新时代社会经济取得的伟大成就,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非常有意义。2021年肯定在中华民族史上影响非凡的一年,我们陇县馆接到通知后,积极动员,安排摄影干部组织陇县的摄影培训、创作,提升群众摄影水平。希望陇县的摄影作品能为“镜”彩宝鸡——宝鸡市群众优秀摄影展添彩。

  我市各县区文化馆馆长、摄影专干在会上畅所欲言: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我们群文工作者通过展览促进更多的创作,有更多的展示机会。让摄影爱好者和群众有收获的时候。发挥网络新科技的运用,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的接触到一些新的镜头更好的开展群众摄影创作。组织群众摄影群体开展创作有计划、有组织的普及性摄影讲座和比赛,营造广阔的摄影创作氛围。用镜头捕捉黄土地多彩生活,为我们的镜彩宝鸡作出一份应尽的薄力!

  审核:叶启明

  文稿:侯文波

  图片:李建军

  编辑:秦蓉芳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