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话剧《又一个黎明》——一场关于“忏悔与救赎”的灵魂拷问

2021/08/26 作者:张燕  点击数:

  为促进陕西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回•归"系列演出季——名家名作献礼百年活动于4月3日在陕西人艺小剧场拉开帷幕,由著名剧作家霍秉全先生创作的话剧《又一个黎明》(又名《明天》)率先亮相,这亦是演出季的开幕演出。

  该剧讲述了在某医院的病房里先后住进了两个病人,一个是见义勇为光荣负伤的英雄何亮,一个是瘫痪了十八年、一时轻生自杀未遂的关云年。何亮伤愈就要出院,突然察觉到关云年致残的原因竟然是自己儿时的一次恶作剧所造成,这令何亮惊愕不已、彷徨不安!令他艰难地徘徊在良心的十字路口。面对关云年破碎的家庭、不幸的女儿、离异的妻子,面对这座城市给予自己的荣耀和即将获得的优越地位,何亮的灵魂接受了拷问,人格接受了挑战……终于,在又一个黎明到来的时候,我们的英雄抱起了这个饱经磨难的瘫痪病人,大步走向等待他的讲坛。

  《又一个黎明》唤醒了失去的诚信,做人的尊严,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表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可成为一部具有时代性、创新性、历史性的剧目。霍秉全在介绍该剧时说出剧中人物何亮的台词:“我们会有孩子,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睁开眼睛看到的这个世界因为他父亲的诚实而多了一份明亮。那我们这个社会就是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就是一个和谐的社会。”

  这个剧本创作于1996年,自2002年到现在,已经由陕西人艺、西安话剧院、曲江演出集团及大学剧社等相继排演(有10个演出版本),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重庆等几十个城市演出,均获热烈好评,2018年中国艺术研究院为该剧专门召开了【创作•展演•传播•推广】研讨会,专家们对未来的传播推广尤其重视,2019年在北京保利剧院院线23个城市演出50场,相信该剧将来也会“回归”我们宝鸡与大家见面。

  编剧霍秉全是从宝鸡走出的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创作的小品《张三其人》曾登上1993年央视春晚,并获一等奖,被央视聘为特邀编剧。担任多个栏目编剧、撰稿、编导、艺术指导。作品曾获文化部优秀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田汉戏剧文学奖、中国曹禺戏剧奖等奖项。创作有多部戏曲、话剧、小品、电视剧、电影、专题片等,并担任过多个大型文艺晚会的总策划总撰稿。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