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
2023年宝鸡文化 2022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0年宝鸡文化 2019年宝鸡文化 2018年宝鸡文化 2017年宝鸡文化 2016年宝鸡文化 2015年宝鸡文化 2014年宝鸡文化 2013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2021年宝鸡文化

宝鸡市凤翔区召开木版年画春季培训班

2021/08/27 作者:刘春宁  点击数:

  为期5天的凤翔木版年画春季培训班于3月19日在木版年画基地村之一的田家庄镇南小里村凤翔木版年画传习所内顺利结束。此次培训由区文化馆主办、凤翔木版年画传习所承办,共有南、北小里村22名有绘画、雕刻基础的村民参加。培训课程设置了美术基础教学、年画题材讲解、贴版、雕刻等内容,由木版年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邰江平、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邰伟伟主讲,主要围绕木版年画中的窗花题材让学员们系统学习并实践了木版年画这一传统工艺。

  5天的培训期内,学员们学习热情高、主动性强,与上课老师互动积极,不懂就问,主要雕刻了花草、人物等传统的窗花题材图案,每位学员都基本掌握了木版年画的制作流程。看着自己雕刻的版画、拿着手里印制的自己的作品,学员董亚玲激动地说:“真没想到自己也可以动手制作老祖宗流传下来的木版年画了,感谢文化馆组织的培训,希望以后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

  起源于宋、元时期的凤翔木版年画,虽然有近千年的辉煌历史,销售市场占领了整个西北地区,但近十多年来,凤翔木版年画的销售虽然开拓了收藏和室内装饰品的新领域,但需用量有限,销售市场急剧萎缩,从业人员逐年减少。针对这一现状,凤翔区文化馆在2020年制定了木版年画保护计划,其中就有开设两期培训班的内容,受去年疫情影响,培训班延迟到今年春季举办。3月22日开始,区文化馆将在凤翔木版年画基地村陈村镇开设另一期培训班,通过培训,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凤翔木版年画蕴含的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这一非遗项目。

页次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