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西府道情传承人——曹志礼

      曹志礼,男,汉族,1946年6月生,眉县首善镇下河寨人。自幼喜欢吹笛子、拉板胡、拉二胡,初中毕业时,正逢“文革”,便回家务农。在随后的几年中,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练习板胡等民间乐器,学习民间音乐和革命歌曲,逐步掌握了简谱乐理知识。

      改革开放后,曹志礼师从本村西府道情艺人王天绪,在师父的精心指导下,他从敲碰铃、打三叉板开始,学帮腔、学唱段、学伴奏到自拉自唱,熟悉掌握了道情的各种曲牌,并为乐队的主奏,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道情班成员。十几年的坚持与学习,让曹志礼成了道情班的顶梁柱,他不仅擅长板胡、笛子等乐器的演奏,而且熟悉掌握了道情的各种曲牌、唱腔唱词。每次给村民表演,《韩湘子表出身》、《柳和尚盘道》、《三请诸葛亮》等传统曲目是大伙必点的段子,饱满激昂的唱腔,耳熟能详的唱段,让方圆十几里都知道下河寨有个唱道情的曹志礼。

      随着班子里的老艺人先后辞世,曹志礼遵师父王天绪之遗嘱,担任了下河寨村道情班班主。为了提高道情表演的艺术魅力,他听取专家意见,在乐队中加入扬琴,并不顾年老,每天步行六七里路,到县文化馆学习扬琴演奏。他还搜集、整理传统曲目20多个,培养学员6人,并且每周定期组织排练,现在班子能完整演出的曲目有十几部,多次受邀在本县及邻县演出,并在历次调演活动中,连连获奖。正是他的热情和坚守,才使得作为地方曲种的西府道情在日益严峻的生存环境下得以传承。

      曹志礼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