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西府曲子传承人——赵权

      赵权,男,汉族,1941年9月生,凤翔县南指挥镇白家凹村人,白家凹村曲子班班主。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过村团支部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乡团总支书记、乡镇文化站站长。

      赵权自幼热爱曲子表演,10多岁起随父亲开始学习曲子。“文革”时期,旧曲子演唱被禁止,改革开放后得到恢复。1981年赵权到乡镇文化站工作,开始组建曲子班、演唱队,并担任本村曲子班班主,举办各种群众文化活动,极大活跃了当地的文化生活,深受农民的喜爱和欢迎。

      赵权对西府曲子有着强烈的兴趣和较深的研究,除了擅唱《十杯酒》、《文王访贤》、《踏雪寻梅》等传统曲目外,还会弹三弦、拉二胡、板胡,谱曲。他的唱腔浑厚饱满,委婉抒情,并能够演唱不同曲调的曲目。他搜集、整理传统曲目《小放牛》、《钉缸》、《卖杂货》、《十杯酒》、《文王访贤》、《踏雪寻梅》、《古城会》等100多部。同时,还对神州音乐一绝的“西府秦曲”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创作《禁赌》、《台胞回故乡》、《谢媒》等多部现代曲子戏,使曲子由原来的坐唱发展为舞台上的表演唱。近年来,他围绕当地政府的中心工作创作新曲目,用古调唱新词,排演了《四个老婆夸凤翔》、《赞创卫》、《民生工程惠万家》等曲目。

      目前,由于各种原因曲子演出市场萎缩,愿意学曲子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赵权积极招收新人,每周定期传习授艺,并根据学唱的程度,采用分级教唱和单个教唱、互教互唱、录音教唱等多种形式进行传承,利用农闲时节进行排练,现已培养能唱、能演的演员9人,乐手5人。

      多年来,赵权一直钟情于曲子艺术,热爱文化事业,其先进事迹被《社会文化》报道过。省文化厅2000年授予他“陕西省社会文化先进工作者”称号,1990、1997年、1998年被宝鸡市文化局评为文化先进工作者,1990年至2000年,年年被评为县文化系统先进个人。赵权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