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凤翔曲子传承人——秦怀洲

      秦怀洲,男,汉族,1936年8月生,凤翔县城关镇火星村人。自幼热爱曲子艺术,12岁起跟随父亲学唱凤翔曲子,起初学习平弦曲子,代表曲目有《小放牛》、《通杀灯》、《十杯酒》、《蛤蟆闹五更》、《五更鸟》;后学唱越弦曲子,代表曲目有《周文王访贤》、《春景》、《秋风》、《皇姑出家》,还新编《穷人翻身》、《修渠》等曲目。

      “文革”期间,虽然曲子停演,但他对曲子的学习从未间断,常常利用各种机会练习板胡和演唱。改革开放后,他组建成立了火星村曲子班,召集老艺人进行演出,并培养新一代曲子艺术人才,目前曲子班已发展成员15人。他还对古老的凤翔曲子进行革新,将曲子由原来的民间坐唱形式变为舞台表演艺术,提升了凤翔曲子的艺术表现力。在他的带领下,火星村曲子班每年在庙会、祝寿、红白喜事等民俗活动中演出30多场,使凤翔曲子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火星村曲子班在凤翔县第一届、第二届曲子大赛分获优秀奖和二等奖。秦怀洲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