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传承人目录

银器制作技艺传承人——齐金汉

      齐金汉,男,汉族,1925年2月生,陈仓区慕仪镇东城村人。自幼跟父亲学艺,从拉风箱、展叶片开始,通过长期的耳濡目染和学习实践,十八岁就已熟练掌握了银器制作的全套工艺,能做一手精美的银器绝活,受到业内同行的称赞。

      齐家制作银器已有400余年的历史,齐金汉是第四代传人。他制作的银器质地纯正,造型精美,图饰讲究,色泽明亮,有银牌、银锁、银项圈、银镯、银戒指、银耳坠等二十余个品种,在当地享有盛誉。他制作的银器均錾有文字或图案,文字为“长命百岁”、“长命富贵”等,图案多为龙凤麒麟、花卉山水,亦有生肖属相等,常作为礼物用于姑娘出嫁、老人做寿、子女满月等民俗活动,寄托了人们祈求幸福平安、富贵吉祥、健康长寿的美好情感。同时,他在银器制作上博采众长,推陈出新,把传统工艺和现代审美相融合,如“十二生肖”、旱烟杆上的米老鼠构思巧妙,富有时代特色。

      齐金汉现年事已高,为了不使祖辈传承下来的技艺失传,他对儿子齐省勋和儿媳苏林霞精心传授,如今两人已完全掌握该项技艺,尤其儿媳在“錾花”上更胜一筹。齐金汉现为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