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统美术

传统美术

社火脸谱绘制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陈仓区文化馆
      宝鸡是民间社火艺术之乡,宝鸡社火脸谱是在漫长的历史和传统文化中逐步形成的民间脸彩绘制艺术,是脱胎于宝鸡民间社火游演活动的一朵既古朴神秘又绚丽多彩的民间艺术奇葩。它产生的年代相当久远,比戏曲脸谱要早的多,与远古时的图腾崇拜有着很深的渊源关系。
      宝鸡社火脸谱至今还残存着周文化“大傩”涂脸的遗痕,从殷商青铜器上的饕餮、夔龙、夔凤等图案看,社火脸谱也不乏带有商代的遗风。如今,经历了世世代代不断演绎、传承的社火脸谱已日臻完美,从绘画、设色、章法、布局形成了一整套相对固定的程式,自成体系。
      宝鸡社火脸谱的布局造型,大致可分为定脸、红花脸、黑花脸、粉脸、红脸、白脸、五花脸、对脸、斜笔脸、豆腐块脸、碎脸、神脸、鬼脸等等。其中,对脸是民间社火脸谱中最为常见的谱式,运用对称及变化无穷的图案,以表现那些忠勇、刚直的人物性格,如鲁智深、李逵等。
      宝鸡社火脸谱有特定的人物性格标记,如包公脸谱,前额绘有日月图案,象征他夜断阴,昼断阳,铁面无私和公正廉明,犹如日月般光明磊落;关公脸谱侧面有北斗七星,说明他是天上星宿下凡。当然,有时民间艺人也可根据不同人物进行不同的脸谱设计,以夸张变形的艺术手法,加进象征性、寓意性的纹样、线条,来表现人物不同的身份和性格。
      宝鸡社火脸谱的勾画方法,较之戏曲脸谱化妆要自由奔放的多。画脸前,首先选出天庭比较饱满、方正大脸适合画脸的人选,然后刮鬓额,再经过“打脸子”、“填窝子”、“勾堂子”等。用料多为矿物质颜料,以五色调清油配制,再加以冰糖水及少量蜂蜜。民间流传一整套用色的口诀:“红色忠义白为奸,黑为刚直青勇敢,黄色猛烈草莽蓝,绿是豪侠粉老年,金银二色色泽亮,专画妖魔鬼神判(官)。”此外,画眼、画眉、画嘴也有讲究,如画眼分顺眼、吊眼、环眼等;画眉有卧蚕眉、梳子眉、吊勾眉等。各个部位的画法,细致全面,形成了一系列的纹饰、眼神、色块等程式化的要求。
      宝鸡民间社火脸谱,造型粗犷、纹样奇特、色彩浓烈,呈现出既简练单纯,又复杂细腻,既对比强烈,又和谐统一的艺术特点,更重要的是寄托着人们祈求五谷丰登,求福纳祥,合家欢乐、平安的美好愿望。与戏剧脸谱相比,它更原始,更自由,更具有浪漫的民族情感和神奇的艺术想象力。
      如今,由于各种原因,许多弥足珍贵的古社火脸谱粉本已经遗失,一些身怀绝技的老艺人也相继离世,剩下为数不多尚在人世的民间艺人也正步入古稀之年,面临绝艺失传的窘境,古老神奇的宝鸡社火脸谱,亟待保护和传承。社火脸谱绘制技艺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