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统美术

传统美术

凤翔刺绣

申报地区或单位:凤翔县文化馆

 

      宝鸡市凤翔县的刺绣布制品是妇女传统的手工艺术品,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刺绣与布制品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凡布制品都有刺绣图案,刺绣品多为平面,而布制品是先绣后缝,是立体的。 

      凤翔刺绣布制品的图案多以花、鸟、鱼、虫、四季瓜果、人物故事为题材,写实与写意夸张相结合,体现其诗情画意,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作品的使用与当地民俗活动相结合,使民俗活动更加多彩多姿,如新婚妇女陪嫁的物品被、单、帕、巾、枕头、袜底,端午节用的香包等。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样的绣品与人们朝夕相伴,既实用又可观赏。

      凤翔刺绣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