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统美术

传统美术

凤翔木版年画

申报地区或单位:凤翔县文化馆

      宝鸡市凤翔县是我国八大木版年画产地之一,凤翔木版年画起始年代较早,迄今已有500年以上至上千年的历史,在唐、宋时就有单色印画,至明代为套色印画。据《凤翔县志》记载:明正德二年(1507),南小里村邰氏家族中有八户人家从事木版年画,至明末清初,该村有十多户人家开办作坊印制年画,至今传承延续了20代。在1709年至1835年,南小里村和陈村镇共有印画作坊40多家;1929年,南小里村的“世兴画局”、“中兴画局”,北小里村“复盛画局”、“兴盛画局”,陈村镇的“张记”、“李记”等画局均具规模;1936年,木版年画工艺鼎盛,其“套银描金”工艺被誉为“金三裁”。建国之后,凤翔木版年画得到了较大发展,其产品销售范围包括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四川、河南、河北部分地区。同时,其用途也由民间祭祀逐渐转向了室内装饰和工艺品。

      凤翔木版年画题材广泛,形式多样,主要分为祭祀画、谷雨画、春牛图、戏文画、吉祥画、风俗画等。祭祀画主要用于过年时人们祭祀神灵,如门神画、家宅六神画(天神、灶神、仓神、龙王、槽马侯、土地神)、财神画等。到了谷雨节农户都要张贴谷雨画和春牛图。谷雨画有单鸡、双鸡、张天师等,是驱邪镇宅,令毒虫远避的镇物。春牛图上印有当年的二十四节气日期,能起到指导农事的作用。而大量的戏文故事画和祈福纳祥画则构成了凤翔木版画丰富多彩的艺术世界的主体。此外,描绘当地风情习俗和生活场景的风俗画也占有相当数量。

      凤翔木版年画全部以手工雕版,土法印制,局部手绘填染,风格古朴自然,造型夸张饱满,色彩对比强烈,具有鲜明的西部黄土风情和西部地域艺术特色。目前,凤翔能够制作木版年画的人已为数不多,凤翔木版年画的传承和延续面临着危机,亟待抢救和保护。凤翔木版年画已被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CropImg]2011041314242083.jpg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