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统美术

传统美术

精怪剪纸

申报地区或单位:千阳县文化馆

      宝鸡市千阳县的精怪剪纸历史悠久,根据迄今健在的传承人陈述,主要是通过“高祖母—祖母—母亲—女儿”这种家庭内部沿袭的方式传承,其民俗载体传说与傩舞、《西游记》之唐僧取经故事有关。

      千阳精怪剪纸的主要造型有:以青蛙精(蟾蜍)、蛇精(俗名长虫)、蚰蜒精、蝎子精、蛛蛛(蜘蛛)精等为一组的五毒精;以鼠精、牛精、猴精、龙精、羊精、鸡精、兔精、马面精、猪精为主的生肖精;还有白骨精、琵琶精、龟精、鱼精、狮子精、凤凰精、狐狸精、蝙蝠精、蜗牛精、河蚌精、螃蟹精、瓢虫精、树精、石榴精、菊花精、碗精、木犁精等其它精怪。这些精怪造型的共同特点是人头兽身,上下直立,张牙舞爪,面目狰狞,并手执长矛大刀之类的利器,整体构图都较简单。

      千阳精怪剪纸的染色以单色和对称图型为主,附带少量印染、熏染和不对称图形,基本刀法有阴刻、阳刻两种刀法。精怪剪纸张贴时间集中在年节和人生仪礼之时,张贴空间集中在居室的门窗、顶棚、炕墙、灯、轿之上,功用主要为辟邪纳福、美化装饰、营造气氛。剪纸所用剪刀较一般衣用剪刀为小,尤其要求剪子头部尖细,易于镂空时转动。用纸为普通彩色纸张,不求上光,但求纸质柔韧耐用,薄厚均匀,平整鲜艳。剪纸成品的保存,多夹在书中,搁之箱底、架板、楼缝处。

      千阳精怪剪纸是宝鸡民间艺术中的一朵奇葩,其造型手法独特,艺术特色鲜明,带有神秘的原始宗教和图腾崇拜等遗痕,对民俗学、神话学、人类学、社会学和艺术美学等的研究具有珍贵的价值。目前,千阳精怪剪纸两名老艺人杨烈秀、徐宁均已下世,现有的两名艺人徐有姐、白招凤非家庭传袭,数量和风格也发生了变化,原汁原味的剪纸艺术已近灭绝。抢救和保护这宗濒临灭绝的民间艺术迫在眉睫,是当务之急。千阳精怪剪纸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