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统手工技艺

传统手工技艺

鹿羔馍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扶风县文化馆

 

      宝鸡市扶风县的鹿羔馍历史悠久,起源于唐代。据《唐六典•膳部》记载:“民间九月九日,以粉面作糕,上置小鹿,号食鹿糕。

      扶风鹿羔馍的用料有小麦面粉、菜籽油、川糖、发面(酵面)、大油、五香粉。每50斤面粉,兑6斤油,6斤糖,发面多少随季节变化而灵活掌握。再将按比例掺兑好的面,放在案板上用杠子反复挤压,边压边折叠,同时掺入面粉,直到软硬恰到好处,已掺不进面粉时为止。这样挤压和成的面团,又硬实又有韧劲。然后将面团撮成条,按等分切成块后,用双手捥成圆锥体形状,再用“偎偎”(制作鹿羔馍的一种工具,中间细,两头为扁圆形)使劲在圆锥体的顶尖上压,使圆锥体自然向四下扩张,形成一个有厚度的水平圆,最终在馍中间留下一个小坑凹,再在小坑凹里印上鹿羔印章,生馍坯即成。烙馍的锅为平底,烙馍须用麦草烧火,待馍皮稳住后,再用文火慢烧,慢慢上火色,一锅馍大约需两个小时才能烙好。鹿羔馍酥脆可口,富有营养,是老少皆宜的方便食品。鹿羔馍的鹿与禄谐音,“鹿”是民间吉祥物的代表,象征四季来财,“禄”有祝福吉祥之意,鹿羔馍便成为亲友馈赠的佳品。

      扶风鹿羔馍制作技艺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