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统手工技艺

传统手工技艺

岐山空心挂面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岐山县文化馆

 

      宝鸡市岐山县的空心挂面是传统手工面食中独特的上品,是当地群众最喜爱的面食之一,也是馈赠亲朋好友的珍贵礼品。

      据史料记载,岐山空心挂面在清代已形成较有规模的作坊。当时最为著名的作坊为“顺天成”,他们专选前茬苜蓿地收获的硬质小麦,俗称“紫麦”,制作的挂面纤细柔韧爽口,因此声名大震。清末时期,县城附近经营此业者颇多,制作工艺愈来愈精,地方官吏将其列为贡品,每年按例向朝廷进贡。清光绪二十六年七月,慈禧逃西安,岐山地方官将挂面敬献给慈禧太后。慈禧品尝后,赞不绝口,遂赐龙凤旗一面悬挂于岐山县衙。1931年,岐山空心挂面远涉重洋,参加了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万国博览会,受到华侨们赞赏。

      岐山空心挂面以优质小麦为原料,经过磨面、和面、揉条、捂条、挂面等10余道工序制作而成。挂面做好后,放在案板上切成5-8寸长的挂面面条,用麻纸扎成三道,呈圆孔状,每捆一斤、八两或半斤不等。制作空心挂面的主要器具有面盒、案板,槽床、面架、柱棍等。岐山空心挂面口感光滑,营养丰富,耐煮而不糊。近年来,由于机械加工的面条已基本取代了传统的手工挂面,对空心挂面的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其制作技艺亟需得到保护和传承。岐山空心挂面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