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统手工技艺

传统手工技艺

太白酒酿造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太白酒厂

 

      宝鸡市眉县酿酒历史悠久,据《续后汉书》记载,东汉灵帝时扶风郡眉人孟陀以眉地产酒为礼送于当朝权贵张让,换得凉州刺史之职,亦将酿酒技艺带到凉州,带动了当地酒业的兴起。可见当时眉县酿酒技艺已具水准。《齐民要术》记载,当时盛行的“秦州春”等27种名酒,不少都产于眉县。太白酒酿造技艺就是在这种深厚的酒文化土壤上产生的一枝奇葩。

      太白酒酿造技艺的基本流程有制曲、发酵、蒸馏、储存四个步骤。太白酒生产中不同于其它酒类的特殊环节有以下三点:一、特殊大曲。太白酒大曲的特殊性在于其它白酒一般用一种大曲作为糖化发酵剂,而太白酒在制作过程中用清茬、槐瓤、红心三种大曲,各种大曲原料相同,但在制曲的过程中由于控制条件不同而有了差异。二、土暗窖发酵。一般的酒发酵多用石窖、地缸等作为发酵池,而太白酒则采用土暗窖进行发酵。三、特制酒海。太白酒使用的酒海不同于一般的储酒容器,为太白酒所特有。酒海是用秦岭山中已经落叶的藤条作为原料,编制成几十斤到十几吨容量的筐篓作为骨架。筐篓的形状由酒海的体积、大小和存放地的具体情况而定。

      太白酒的生产在1956年之前完全沿用了传统方法,凭经验进行生产,停留在作坊式阶段。1956年之后才逐步改变生产模式,加入机械元素,但仍坚持在关键环节运用传统手法进行操作,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又保证太白酒的独特性。太白酒酿造技艺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