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统手工技艺

传统手工技艺

中华老字号西凤酒酿造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西凤酒厂

 

      西凤酒产于著名的酒乡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柳林镇。西凤酒酿造工艺以大麦、豌豆、小麦制曲,以优质高粱为原料,配以天赋甘美的柳林井水,采用土窖发酵法,老五甑续渣混烧而得新酒。新酒贮存三年以上,经自然老熟后精心勾兑,并经认真检测后精装而成。

      西凤酒是中国四大老牌著名白酒之一,始于殷商,盛于唐宋,发展于明清,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西凤酒是中国凤香型白酒开宗之祖和典型代表,在中华名优白酒中风格独树一帜。西凤酒无色清亮透明,醇香芬芳,清而不淡,浓而不艳,融清香、浓香之优点于一体,具有醇香典雅、甘润挺爽、诸味协调、尾净悠长的独特风格。因其“不上头,不干燥,回味愉快”,被世人称为西凤酒“三绝”。

      西凤酒在中华美酒之林中占有重要地位,博大精深的西凤酒文化为中华民族的酒文化宝库增添了光辉灿烂的篇章。西凤酒的基因大曲及酿造发酵过程也为研究微生物发酵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中华老字号西凤酒酿造技艺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页次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