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统手工技艺

传统手工技艺

银器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陈仓区文化馆

 

      宝鸡市陈仓区银器制作技艺分布于慕仪镇东城村,大约在明末清初这里已有银器制作加工技术,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东城村八十多户人家,就有五十多户从事银器加工制作,尤以齐家、谭家、王家最为著名,这里的银器名扬西北,销售到西安、汉中、银川、兰州等地。

      银器制作以民间手工作坊为主,运用火炉、坩埚、虎钳、榔头、铁毡、铜钻子、拉丝机、胶版,钢钎、模具、吹筒、油灯等工具,经过化水银、铸毛坯、打叶出条、压大型、上胶版、錾花、焊接、抛光、美货、上翠点蓝等十多道工序,制作出银项圈、银锁、银牌、银手镯、银簪子、十二生肖等银器。

      陈仓银器制作技艺具有很高的金属工艺美术价值和审美艺术价值,和现代银器制作工艺相比,它保留了传统的制作工具和工艺,传承着丰富的民间文化和习俗礼仪,每件作品都饱含和体现了银匠的思想感情和丰富的想象力。目前,慕仪镇东城村银器制作技艺保留最完整、设备工具最齐全的只有齐省熊一家了,其父齐金汉已经80岁了,仅他一人还掌握“点蓝”、“上翠”技术;其妻苏林霞,嫁到齐家20多年来,一直从事银器制作,并有一套银器錾花的绝技。

      近年来,在现代工业品的冲击下,慕仪镇东城村的银器制作举步艰难,年纪大的匠人去世,年轻人又不愿从事银器制作,流传四百年的传统技艺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境地,亟待抢救保护。陈仓银器制作技艺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页次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