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统舞蹈

传统舞蹈

威风战鼓

申报地区或单位:眉县文化馆

      威风战鼓流传于宝鸡市眉县青化乡,相传始于周秦、盛于汉唐,有上千年的历史。威风战鼓起源于祭祀,用于战争,是鼓舞出征将士的战场鼓乐,表演剽悍威武,粗犷豪壮,振奋精神,体现了关中秦人犟、硬、悍、勇、愣的品格和粗犷豪放的性格。

      威风战鼓的阵容壮观,少则七、八人,多则数百人,表演器具有大鼓、中鼓、钹、锣、硬铮、钢镲、响铃、串铃、帅旗、板对、笳板、麦秆号、龙凤彩旗、云锣等,一般二十四面为一堂傢伙,代表二十四节气。威风战鼓中的特殊乐器笳板的演奏者脚踏鼓点,手持笳板,笳板采用笳木削制而成,声音响亮,扎簧代表神器。

      威风战鼓共分《祭旗出征》、《白起摆阵》、《韩信点兵》、《战前列队》、《龙飞凤舞》、《老鹳探水》、《厮杀格斗》、《收兵回营》、《胜利凯旋》九个环节。表演时节奏明快,鼓点丰富,紧锣密鼓,强弱分明,以战为题,以争为律,以斗为规,以鼓为帅,以锣钹为将,声响铿锵有力,主旋律鲜明,场面起伏,气势宏大。

      随着社会的发展,威风战鼓早已不用于战争,幸运的是它仍然保持原有的历史风貌。眉县威风战鼓有着重要的文化价值、音乐欣赏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它的鼓谱主要以口传心授为主。目前,威风战鼓后继乏人,传承和保护迫在眉睫。威风战鼓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