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

西山对对戏

 申报地区或单位:陈仓区文化馆

 

      西山对对戏流传于宝鸡市陈仓区西山中的凤阁岭镇毛家庄,是一种集歌、舞、乐为一体的地方戏曲艺术形式。

      西山对对戏历史悠久,民间传说源自上古时期的原始歌舞,经过历代的发展,至清代形成,清代末年该村有班社存在。由于凤阁岭毛家庄地处深山,信息封闭,交通不便,才使得这种最原始的戏曲形式保留至今。西山对对戏是一种轻喜剧,人称“喜乐神”,意谓能给人们带来欢喜和快乐的表演唱,曲目有“闹元宵”、“二呱子吆车”、“亲家母打架”等20多个。一般在春节或庙会期间演出,选一个场子或一家农户小院,生起一堆篝火,挂几只灯笼,由生旦2-4个人,进行简单的化装,边舞边唱,表达人们心中的喜怒哀乐。

      西山对对戏有剧本(剧目),有角色,有道白,有唱腔,有程式,有打击乐,已具有戏曲发展的雏形。其角色大多是丑角戏,在表演形式上和“东北二人转”有相似之处,可以说是“西府二人转”。

      西山对对戏在表演中穿插进行的小曲又称引言歌,引言歌分为开场曲、垫场曲和结束时的道谢曲三部分组成,前后呼应,贯穿始终。西山对对戏以锣鼓渲染气氛,用引言歌中的“开场曲”开始;中间的空场时段,引言歌中的小调就穿插进来进行演唱,所以又称垫场曲,垫场曲以情歌为主,诉说着人间的悲伤凄婉;表演结束时仍以引言歌中的“道谢曲”演唱结束,表现了对主人家热情款待的致谢和祝福。引言歌中的小曲子为单曲结构,来源于当地的民歌。大曲子以西府曲子为主,为曲牌联缀结构,曲调有“岁梅儿”、“四季花”、“珍珠倒卷帘”、“石沟子担水”等50多个。

      西山对对戏是一种具有戏曲雏形的最原始古老的民间艺术,是向戏曲艺术形成和发展的最初级形态,是戏曲艺术的活化石,研究西山对对戏向戏曲的演变具有重要的艺术科学价值。目前,由于老艺人的相继下世,西山对对戏已处于灭绝状态,亟待抢救和保护。西山对对戏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