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传统音乐

传统音乐

西山酒歌

申报地区或单位:陈仓区文化馆

      西山酒歌是在宴席上边猜拳饮酒边演唱的歌曲,流传于宝鸡市陈仓区西部山区凤阁岭一带,据传产生于两汉时期。它的内容丰富,语言幽默,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最具原生态的民间群众性自娱自乐的一种说唱艺术,也是西府民歌中的一种艺术形式。

      西山酒歌分许多类别,在不同的时间和场合下演唱不同类型的酒歌,但传承至今的只有几十种。有欢庆丰收时唱的《雀雀算账》,有朋友聚会时唱的《大吉利》,有结婚喜庆时唱的《闹洞房》,还有老人祝寿时唱的《祝寿歌》等。它还会出现在很多场合,如孩子满月、过年过节、丧葬白事等,只不过家有白事时,到第三年才能唱酒歌。唱酒歌时,谁唱错了字就被罚酒,如《螃蟹拳》、《洛阳桥》。

      西山酒歌的唱词大部分来源于民歌,朴实顺畅,通俗易懂;另一小部分唱词则是古代文人的作品流传,歌词工整,唱法严谨。唱词反映了人们对生产生活的感悟与理解,诙谐幽默,寓意深刻,具有教化育人的作用,能给人以深刻的启迪。曲调有当地社火小调、关中眉户调、陕北民歌调、青海花儿调、四川号子调等等。唱词与酒令融为一体,形成了我市西部山区一种特殊的极具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

      但因这种艺术形式以前未受到人们的重视,失传曲目较多,抢救和保护工作迫在眉睫。西山酒歌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