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民间文学

民间文学

吹箫引凤

申报地区或单位:陈仓区文化馆

      宝鸡市陈仓区磻溪镇地处关中平原西端,萧史弄玉吹箫引凤的传说就发生在这里。吹箫引凤的传说最早见于西汉刘向的《列仙传》,而明人冯梦龙所著《东周列国志(第七十四回•弄玉吹箫双跨凤)》和同朝人仇英所作《吹箫引凤图》则更是将故事宣传得家喻户晓。

      传说秦穆公有个女儿,叫弄玉,箫吹得极好。一天夜里,弄玉梦见有个仙人和她一起吹箫,声音好听极了。弄玉高兴得大笑起来,睁开眼才知是梦,她伤心地哭了。这时,东南方忽然传来一阵动听的箫声,弄玉急忙取出玉箫往着东南方吹了一支《凤凰求贤曲》。而萧史在磻溪吹了一阵箫,正要回去休息,忽听到渭河北岸上传来了悦耳的箫声。箫声里喜中带有几份忧伤,意思象在找寻知音。于是萧史就再吹了一支《求凤曲》。萧史刚吹完,那面的箫声又和过来了,意思是说她听了《求凤曲》很满意,想和他交个朋友。萧史又吹了一曲,就这样吹来吹去直到天明,两人各自回屋躺下却都睡不着。弄玉想:我若能和吹箫的年轻人结为夫妻,这一辈子就心满意足了。弄玉将此事告诉了秦穆公,秦穆公便派大臣将萧史找来。萧史和弄玉情投意合结为夫妻。二人终日在宫楼上吹奏,逍遥自在,共享快乐。后两人修道成仙,萧史乘上红色的龙,弄玉坐上彩色的凤双双飞到天宫里去了。为了纪念萧史和弄玉,百姓就在宫楼那里修了个凤女祠,祠的地址至今还在。直到现在,人们还把凤楼东边的村子叫凤鸣村。吹箫引凤的故事集爱情、神话、传奇一体,典型再现了先秦文化和古人的精神追求,被历代思想家、艺术家青睐,产生了许多佳作佳品。

      吹箫引凤的传说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