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民 俗

民 俗

李家沟社火

 申报地区或单位:太白县文化馆

 

      李家沟是宝鸡市太白县咀头镇的一个行政村,李家沟社火是宝鸡社火的一个分支。李家沟社火自清末形成以来,已有近百年历史,其造型高、险、奇,形式简约质朴,特别是古老的社火脸谱色彩独特,古朴雅典。

      李家沟社火分为高芯和平台两种。起初以马社火为主,表演方队有两个:社火队、锣鼓队。社火分为“转”,一般参与游演为十二至十五转,一转4至8人,演出时间是正月十四至十六三天,内容以戏曲典故为主,参演者大多为中青年 ,男女不限。1961年,社火队发展为5个方队,以高芯为主,每天演出二十转,参与人数200人左右。高芯包括转芯、水芯、十二生肖造型,整个芯子设计构思巧妙,静中有动,最高的可达7米有余。

      目前,由于人员老化,加之山区人员的外出,从事社火艺术的人员已为数不多,李家沟社火的传承和延续面临着危机,亟待抢救和保护。李家沟社火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