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民 俗

民 俗

陇州社火

 申报地区或单位:陇县文化馆

 

      陇州,宝鸡市陇县的古称。陇州社火即陇县社火,陇州社火历史悠久,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它是从上古祭祀土神的社日和祭祀火神的迎神赛会活动演变而来,经世代传承,延续至今。陇州社火是集民间舞蹈、民间音乐、民间美术、杂技于一体的综合民间艺术,种类繁多,形式多样,规模宏大,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和历史传承色彩。

      陇州社火的种类有马社火、背社火、抬社火、山社火、车社火、芯子社火、高跷社火、秋千社火、跷板社火、步社火、地台社火,还有舞狮、舞龙、大头娃娃、古参军戏、杂耍、竹马、旱船、舞刀、舞棍、秧歌舞、腰鼓舞等20多个种类。陇州社火的表演除高跷、步社火、地台社火、竹马、旱船、刀舞、棍舞配有鼓乐、弦乐与配唱外,其它社火主要是造型艺术。

      陇州社火的艺术特色为:马社火威武雄壮,阵容庞大,气势磅礴。高芯社火、背社火、山社火、跷板社火、秋千社火,造型玄妙,构思精巧。陇州社火脸谱色彩浓烈,造型夸张,纹样奇特,视觉冲击感强。陇州社火的百面锣鼓队,阵容庞大,节奏激烈,气势磅礴,震耳欲聋,有古代军鼓乐的遗风。陇州社火的规模之大、种类之多是我省之最,村村上阵,户户参与。它还一直保持着表演前后祭祀神灵,祈求保佑的传统民俗。陇州人赛社火已形成千余年来的习俗,参赛社火队多达200余家。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陇州社火这一民间瑰宝焕发了新的艺术活力,先后有法、德、美、英、意、日、新、韩等20多个国家的上千名国外友人来陇观赏社火表演,中央、省、市电视台多次采访了陇州社火,有近5000余名全国各地的记者、教授、专家、学者、院校师生、各级领导专程来观赏、研究、拍摄陇州社火。2001年,陇县以背社火为代表参加了宝鸡举办的“德国文化节出演选拔”活动,受到了德国专家的赞赏。2006年春节期间,陇州背社火应广东省湛江市邀请,参加了全国民间艺术飘色表演大会,获铜奖。

      由于各种原因,社火会的社火服饰、道具破旧不堪甚至全被毁坏,山社火、抬社火、古参军戏、地台社火等装扮及词曲艺术等面临失传,特别是近年骡马减少,马社火处于频危状态,亟待抢救和保护。

陇州社火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CropImg]2011041410231326.jpg

 

[CropImg]2011041410231395.jpg

 

[CropImg]2011041410231318.jpg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