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曲 艺

曲 艺

王勇曲子

 申报地区或单位:扶风县文化馆

 

      宝鸡市扶风县上宋乡曲子是一种以坐唱为主的民间曲艺形式,曲子班班主为王勇,故称王勇曲子。传说曲子班为“八仙”的门徒,认八仙为祖师,曲子班的主奏乐器三弦头上有个状似帽子的装饰,就是八仙的帽子。

      王勇演唱的曲子具有鲜明的艺术特征,演唱脚本为押韵的唱词,全靠唱腔一气呵成,唱腔曲调灵活多变,演唱音域宽广,字正腔圆,抑扬顿挫,既粗犷豪放,又清雅悠扬,韵味悠长。王勇曲子班主要活动在民间的婚丧嫁娶、红白喜事、节日庆典、祭祀庙会等。演唱可根据不同的事相演出不同的唱本,成篇成套的曲目,使曲子保持了程序性特征。演唱以坐唱为主,不化装、不表演、不念白,完全由唱腔叙述整折戏曲故事。且班子人员少、无道具、演员即乐手,一专多能,所以灵活轻便,可谓“轻骑兵”。演唱苦戏能让人落泪,乐戏能让人捧腹,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王勇曲子班一般由八人组成,八人各执一件乐器,乐器有四页瓦、梆子、三弦、板胡、二胡、笛子、灯盏(一种敲打节拍的金属乐器,外形似同过去点油灯的灯盏)、花板等。在这些乐器中,以三弦为主乐器,以四页瓦指挥节拍,其它乐器作为辅助,演奏的乐曲曲调清雅、婉转缠绵、柔和幽沉、悦耳动听。

      王勇曲子班的演唱曲目十分丰富,以传统曲目为主,主要有《古城会》、《男寡妇上坟》等五十余部,唱腔曲牌80余种。目前,由于种种原因,曲子受到了冷落,愿学曲子的年轻人极少,面临失传,亟待抢救保护。王勇曲子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