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曲 艺

曲 艺

西府道情

 申报地区或单位:宝鸡市群众艺术馆

 

      西府道情是陕西道情之一,民间称“关西道情”,早期以坐唱形式演唱,后来发展为广场戏或简单小戏在晚会中演出,也有以皮影戏的形式上演。

      西府道情最早起源于唐代的道曲、道歌。李唐王朝灭亡之后,大批宫廷艺人和道士流落民间将说道演化为与说唱紧密结合的一种特殊的艺术表现形式——道情,使原来以讲经说道为内容,炫耀出世思想的法曲融入了民间的生活内容,创作了丰富的道情唱词。明朝以后,随着地方戏剧的发展,咏唱道情在民间的演出中不断吸收营养,丰富自己,逐步从咏经到唱词,发展为独立而较完整的道情戏。

      西府道情的演唱题材丰富,内容繁多,有神话故事、宗教故事、民间故事、历史故事,但是目前部分曲目已经失传。在长期演唱实践中,西府道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曲牌和板式,曲牌有飞板、哭长城、柳生芽、八板、绣荷包、耍孩儿、吆老鸦、采花洞,板式有软梅花点、硬梅花点、软上簧、硬上簧、软下簧、硬下簧、金钱韵、两头慢,一点油、滚板、哭板。

      同时,西府道情吸纳了陕西地区其它曲种的特点,以其独特的演出风格和悠扬悦耳的曲调声闻西府大地,成为一个独特的地方曲种。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西府道情小戏《嫁妆镰刀》在中央电视台、省市电台录音播放,七十年代道情小戏《划线》、《麻利嫂》,八十年代道情小戏《婆婆抬新娘》均参加省民间艺术汇演并获奖。

      目前,西府道情在西府很多地方已经绝迹,只有宝鸡市陈仓区的姜马村和眉县下河寨村的道情班还在民间活动,这一宝贵的民间文化遗产亟待抢救。西府道情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