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曲 艺

曲 艺

西府曲子

 申报地区或单位:宝鸡市群众艺术馆

 

      西府曲子又称秦曲,清曲,是一种以坐唱为主的民间曲艺艺术,俗称“念曲子”,在宝鸡所辖的三区九县都有分布,其表现形式是由文武乐器演奏者与唱曲艺人围聚而坐,进行伴奏唱曲。民间有“起源于先秦宫廷音乐,后有艺人流落民间而逐步传播”的说法。明清时期,曲子在当地一度活跃,更有文人参与编写曲词,组织演唱活动;在经历了建国后的兴盛期后,由于传统民俗逐渐消弱、娱乐方式多元化而进入了衰落期。

      西府曲子的曲调分为平弦、越弦和曲牌三部分。平弦清雅欢快、婉转抒情,善于表现家庭生活及爱情故事。越弦行腔音域宽厚,曲调激昂慷慨、朴实流畅,主要表现人生跌荡、官场起伏、生死离别等重大事件。曲牌,即弦乐曲牌,用于前奏或间奏。它的唱腔特点可以概括为:缓而慢、优而雅、昂而沉。

      西府曲子的曲目有800多个,曲牌300多首。它的曲目题材繁多,内容丰富,大致可分为民情风俗、历史故事、神话传说、传统戏曲几类;曲词不卑不亢,不野不文,刚柔合宜,雅俗共赏,是一座丰富珍贵的民间文学、民间诗词宝库。

      西府曲子生存发展于民间风俗活动之中,神社庙会、婚丧嫁娶、祝寿满月、驱邪还愿以及社火表演等民俗活动都少不了曲子登场。它与民俗活动水乳交融,使之又成为研究关中西部民俗活动的重要资料。西府曲子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