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 传统美术 传统音乐 传统舞蹈 传统戏曲 曲 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手工技艺 民 俗 传统医药 传承人目录

曲 艺

曲 艺

下河寨道情

 申报地区或单位:眉县文化馆

 

      下河寨道情流传于宝鸡市眉县下河寨村,起源于唐代的道曲、道歌,至今已有近1000年的历史。唐朝的灭亡,大量的宫廷艺人和道士流落民间,将讲经说道演化成说唱为一体的表演形式——道情。

      有文献记载的下河寨道情班创始于清代光绪年间,距今100余年。从第一代道情班的班主曹九成至曹志礼,已有四代传人。眉县下河寨道情的唱腔音乐旋律优美动听,和谐自然,道白清晰,极富地方风味,尤其是在托腔上采用了合唱上簧、下簧这一独特手法,给旋律增加了阳刚之美,使人听后回味无穷。演唱时使用的乐器玉鼓、简板、三叉板是其它曲种所没有的,相传玉鼓是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在眉县汤峪钟吕坪拜仙时所用。

      在长期的演唱实践中,下河寨道情形成了飞板、哭长城、柳生芽、八板、绣荷包、耍孩儿、软梅花调、采花调、吆老鸦等9个曲牌和软梅花点、硬梅花点、软上簧、软下簧、硬上簧、硬下簧、金钱韵、两头慢、阴司板、一点油、滚板、哭板等12个板式。曲牌和板式的多样化形成了眉县下河寨道情独特的艺术风格。

      下河寨道情的曲目有100多个,题材有历史故事、神话故事、宗教故事、民间故事等,目前整理成册的曲目仅有20余个(本),其中《大堂拜寿》、《经堂教子》、《合家论》、《槐荫相会》、《桃园三结义》等这些以劝善、教化、爱情、友情等为主题的曲目因深受群众喜爱而流传至今。

      目前,下河寨道情后继乏人,濒临灭绝,亟待抢救、挖掘和整理保护。下河寨道情已列入宝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