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免费开放与提升文化馆(站)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2013/11/12 作者:朱亚飞  点击数:

      文化馆(站)是政府设立、向公众开放,组织开展、指导、研究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并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年初,国家下发了《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如一股和煦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荡起一层层文化的涟漪。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馆(站)承载着履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职能重要使命。本文就免费开放与提升文化馆(站)公共文化服务职能进行分析和阐述。

一、免费开放与提升文化馆(站)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重大意义

      文化馆(站)是政府举办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是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阵地。推动文化馆(站)免费开放是党的十七大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实践,让广大人民群众免费读书、看报、上网、听讲座、参加培训、公共文化鉴赏活动,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满足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低收入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手段,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积极行动。对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6月28日,“陕西省美术馆、文化馆(站)、公共图书馆免费向社会开放仪式”在宝鸡市举行。随着全省文化馆(站)免费向社会开放号角地吹响,宝鸡市群众艺术馆和全市13个县区文化馆,138 家乡镇文化站从7月1日1起,全部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为全市九县三区和一个高新产业开发区,共376万群众,免费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文化馆(站)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免费开放进一步提升了文化馆(站)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文化馆(站)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是文化馆(站)事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客观依据。文化馆(站)工作在社会上处于什么地位,也是它的服务职能决定的。根据《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宝鸡市群众艺术馆制定了免费开放方案,在馆门口醒目位置公示了免费开放的主要内容,包括:免费开放室外活动场地,多功能厅,宣传廊,辅导培训教室,排练厅,独力学习教室(音乐、戏曲、摄影、舞蹈、书法、美术、文学、非遗)等公共空间设施免费开放;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艺术馆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免费对县区文化馆站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免费对机关、事业单位、部队、学校进行培训;所有排练厅免费开放,并提供业务指导;免费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进行艺术培训;一楼免费放映电影、电视剧;一、二楼展览厅,三楼非物质遗产展厅,免费向群众开放;全年每天向社会免费开放。这样就使更多的群众了解国家的文化惠民政策,吸引更多的群众走进艺术馆,享受文化成果。

      (一)、免费开放提升了文化馆(站)的宣传教育职能。“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是文化馆(站)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文化馆开展的许多活动,都包含着宣传教育的内容,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贯穿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之中,从而在人们群众中起到宣传教育和思想影响的作用。

      今年是建党90周年华诞,为使 “知党史,颂党恩”深入人心,借免费开放之机,市艺术馆在一楼展厅举办了党史知识宣传展版,并开展了红色经典影片展播周活动,每天晚上在馆一楼大厅播放红色经典革命影片,歌颂我党90年的光辉历程。同时,在二楼展厅举办了《庆祝建党90周年市美协理事书画作品展》,以艺术的形式歌建党建国伟业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这些红色经典系列,使群众受到爱国、爱党的教育,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

      (二)免费开放进一步提高了文化馆(站)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职能。文化娱乐是人类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在提高群众思想道德修养、文化修养以及构建和谐社会中,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随着免费开放的实施,宝鸡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的群众文化活动愈加的丰富多彩,不仅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组织送文化下乡、进军营、进工地、进社区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和称赞。在二楼展厅长期举办全市群文系统书画干部的优秀作品展,使展览厅天天有展览,全年每天向社会公众开放,极大地满足了书画爱好者的文化需求。今年的纳凉晚会,市群众艺术馆经多方协调,专门组织了两场秦腔专场,名家名角相继登台亮相,不仅满足了广大戏迷爱好者的口味,还弘扬了传统文化,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三)免费开放,扩大了辅导各种基层文化组织职能的范围。随着免费开放意识的提升,市群众艺术馆的组织业务干部,加大了对基层文化馆(站)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活动辅导。在建党90周年之际,全市各单位都唱响了“永远跟党走”的红歌比赛,市艺术馆的音乐干部,冒着酷暑,加班加点为需要辅导的单位,排练,指导合唱,涉及范围广。有市卫生监督所、炎帝园管理处、劳动局等市级行政单位,有钢管厂、电厂等企业,还有社区的文艺业余团队,馆里还下派音乐干部到麟游县,为当地的企事业单位进行编排,指导合唱。免费培训就使更多的有辅导需求而缺乏经费的文艺团队、单位得到更专业的指导,激发表演热情,提高演出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使群众文化事业更加繁荣。

      随着免费开放的开展,培训的范围不断扩大。7月上旬,宝鸡市艺术举办了暑期少儿艺术免费培训班,此次培训面向全市广大青少年开设的,培训包括少儿摄影、绘画、素描以及声乐课程共计4个班,有200多名小朋友参加,培训班招收的学员倾向于低收入家庭和农民工子女,由于社会上的各类艺术培训班收费高昂,致使这些低收入家庭有艺术天分的孩子望而止步。艺术馆抽调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干部进行授课,充分挖掘他们的艺术天分,指引了艺术道路,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免费开放工作的开展,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党和国家的文化惠民政策,保障了更多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

      (四)免费开放,优化了搜集整理、民间文化遗产的职能。搜集、整理、研究当地的民族、民间文学、艺术遗产,是文化馆长期为社会所需要和承担的特殊职能,也是文化馆(站)的重要任务。市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厅,虽然长期以来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但是开放时间和正常工作日一致,使群众的参观受到时间的限制。免费开放以来,馆里积极协调,调整了工作人员休息时间,全年免费每天开放,每天前来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让更多的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通过参观学习,了解艺术作品,让离他们生活渐行渐远的文化瑰宝穿越时空,再显耀眼的光芒。免费开放工作的开展,使非物质文化展厅的浏览人数 明显增加,有效地利用了文化资源。

三、在推进文化馆(站)免费开放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思考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文化设施利用率。免费开放的最终目的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方便地参与文化活动,保护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从艺术馆暑期少儿免费艺术培训班招生来看,大多的家长对免费培训的政策不了解,有的甚至持怀疑态度。更多的家长是是路过,看到馆门前的招生简章才来给孩子报名的。虽然报名时间持续很长,但是只有200余人来报名,大多集中在素描、绘画班,声乐班才报了不到20人。主要是宣传的力度不够,如果能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形式多样的媒体进行宣传,让更多的家长了解免费培训,培训的人数将会增加。加大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文化馆(站)的职能和作用,吸引他们走进文化设施,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树立文化馆(站)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加强文化馆(站)团队建设,树立服务意识,提高免费服务质量。免费开放后,广大公众对文化产品的要求更高了,展览质量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出来。这种压力使文化馆(站)努力打造更多的精品活动,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产品,以满足公众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一方面,要加强软硬件的投入,各级政府部门要保障活动经费,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对大群文工作者自身的学习培训,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提高业务能力,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要求,热情周到地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优质的文化服务。为了充实人才队伍,为群文事业注入新鲜血液,市群众艺术馆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在宝鸡市2011年市直事业单位招聘招考工作中,为艺术馆招考两名民间文学及文学创作岗位业务干部,经过层层筛选出的优秀人才,将很快投入工作中,为群众文化工作增添新的力量。

      (三)推进免费开放,要加强监管,建立评估体系。群众文化的开展、实施,要有监督机制。监督不仅靠上级主管部门,更要看群众是否满意。要以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开展群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站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的高度,为群众提供适合的精品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宝鸡市群众艺术馆在这一方面积极探索,开通网上留言簿,公开设立馆长相信,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参与其中,献计献策,认真应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采纳群众的正确意见和建议,调整工作的方法、方式,满足不同群众的各类文化需要,积极推进免费开放工作。

      免费开放对文化馆(站)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实现了社会文化的公平,另一方面这也是公共文化机构面临的全新“课题”。文化馆(站)要以免费开放为契机,拓展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和内容,提升公共文化职能,把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呈现给广大人民群众。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