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羊年说“羊”

2015/04/05 作者:李福蔚  点击数:

      今年是公历2015 年,是中国农历乙未年,又称“羊年”。它源自中国历法的干支纪年和生肖属相纪年法。生肖有十二个,是以十二种动物与干支中的十二地支相配组成的。即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依次与十二地支相配,组成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等一系列年份。如你是乙丑年出生的,你的属相就是牛。这是我国民间计算年龄的方法,也是一种古老的纪年法。如今年是乙未年,未属羊,所以,今年就有“羊年”之称。

      西府人将春节称“年”,“说年”是过年的传统文化活动。在西府无论城乡,在过年期间,或街头闲聊,或家人聚餐,或走亲访友,有“说年”习俗。以年事、年俗为话题,多以“生肖年”拉开了聊语的话匣子……今年是“羊年”,我就以“羊”为话题,说一个“以羊训甥”的故事。

      传说很早以前,有一个孩子很不孝敬爹娘。爹娘没办法,只好找他的舅舅。舅舅是一个放羊人,他对孩子的爹娘说:“把外甥交给我,过一段他会回心转意的。”第二天,就把孩子送到他舅舅那里,舅舅见了,什么话也没说,只把羊鞭交到外甥手里。

      六月一天中午,烈日烤着山坡,鸟儿都藏在树叶里,舅舅把外甥带到一颗大树下乘凉。只有几只小乌鸦在头顶飞来飞去。这时外甥问:“小乌鸦不怕热吗?”舅舅回答:“怎么不怕热呢。”外甥又问:“那它们还忙什么哩?”舅舅指着树上的乌鸦窝,里面正有一只老乌鸦,伸着头,张着嘴,由小乌鸦一口一口喂食。外甥问:“大乌鸦为啥还要小乌鸦喂呢?”舅舅叹口气说:“大乌鸦老了,飞不动了,如果没有这些懂事的孩子喂它,它会饿死的,这就叫‘乌鸦反哺’。”外甥听了默默地低下了头。

      又有一天,外甥看见小羊羔跪着吃奶,感到奇怪,又问舅舅:“小羊羔为啥跪着吃奶?”舅舅说:“这就叫羊羔跪乳。它知道是妈妈用奶喂它长大,跪着吃奶是感激妈妈的养育恩情。”停了一会儿,舅舅又说:“乌鸦还知道反哺,羊羔还知道跪乳,人难道能够不知道孝敬父母吗?”外甥听了,懊悔地哭了。舅舅安慰他说:“不要哭了,知错改了就好了。快回家去,你爹娘正惦念着你哩。”说罢,就送给外甥一只羊羔,让他抱回去。一路上,羊羔“妈——妈——”地叫个不停,这个孩子也流着泪水。从此,他变成了一个非常孝敬父母的人。由于这件事,西府人给孩子起名多有叫“羊娃”者,让他们记住这个故事,从小到大都懂得尊敬老人。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