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漫议“三‘羊’开泰运”

2015/04/05 作者:李福蔚  点击数:

 一元复始,二度梅开。

三阳开泰,四季发财。

五福临门,六方合顺。

七星高照,八面威风。

九九平安,十全十美。

      以上十句多是新年的祝词颂语,亦是酒令喧语,春联上多有表达,今年适逢羊年,“三阳开泰”的祝词必将会运用频率最高,用此颂语的春联比其它生肖年春联更多。由于古时“阳”与“羊”相通,故而“三阳开泰”也写作“三羊开泰”。

      “三阳开泰”原本是正月之意。我国农历每年十一月的冬至日,白昼最短,此后,白昼渐长,古人认为这是自然界阴气逐渐消退而阳气到来的现象。按照《周易》上的说法,农历十一月是复卦,一阳生;十二月是临卦,二阳生;正月是泰卦,三阳生。所以,正月是三阳开泰。后来,人们祈求吉利,将三阳开泰用作歌颂新年的吉祥语,以祝新的一年顺泰亨通。

      后来,吴承恩将“否极泰来”的泰卦辩证法演绎到《西游记》里,变成“泰极否来”。《西游记》第九十一回“金平府元夜观灯玄英洞唐僧供状”中,讲述了这件事儿。那是唐僧师徒四人取经途中,上元节在金平府大街观灯,忽地一阵妖风刮得天昏地暗,玄英洞的辟寒大王、辟暑大王和辟尘大王三个妖魔使出妖法,将唐僧裹挟而去。孙悟空见状,立即奋起追赶,追到青龙山时,只见四人赶着三只羊从西坡上下来,齐声吆喝“开泰”。孙大圣火眼金睛,认得是年、月、日、时四值功曹使者隐像化形而来。大圣上前问其缘故,赶着三只羊吆吆喝喝作甚?功曹解释说:“设此三羊,以应开泰之言,唤做三阳开泰,破解尔师之否塞也。”

      原来,年、月、日、时四值功曹是为他们报信而来。只因唐僧去金平府慈云寺贪欢,故泰极否来,乐极生悲,被妖魔捕获而去,四位神仙用三只羊来开通唐僧的否塞厄运。

      在当今围绕实现“中国梦”的“追梦”时代里,人人都在“筑梦”、“圆梦”的征途上,新的一年,人人都想追求一个泰梦、好运气。“否极泰来”的苦尽甘来的经历也罢,“泰极否来”的乐极生悲的教训也罢,关键在于自己心目中有一个正确的思维定势,这样才会产生正能量,实现你的泰运、泰梦。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