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西府农村门匾赏析

2016/03/04 作者:陈湖  点击数:

     炎帝故里,西府大地,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农村的门匾文化,作为农耕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千年传承,生生不息。

     何为门匾?顾名思义,是指民居大门上端墙体上镶嵌的匾额。那么,又何为匾额呢?匾额中的“匾”字古代也作“扁”字。许慎在《说文解字》里对“扁”作了如下解释:“扁,署也,从户册。户册者,署门户之文也。”也就是在门户上题字,以作居室的标记。而“额”字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是:悬于门屏上的牌额。由此“匾额”的含义可以理解为:悬挂于门屏之上作装饰之用,表达人们义理和情志的一种文学艺术的形式。

     在我国,匾额文化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古代。因为古代人在宫殿、寺庙、楼台亭阁等建成后,十分重视用匾额作装饰,由此可见,匾额的历史应与宫殿、寺庙及楼台亭阁的时间一样久远。这在古代文献中也有记载。像南宋羊欣在《笔阵图》中曾云:“前汉萧何善篆籀,为前殿成,覃思三月,以题其额。”从这个记载中我们不难看出,早在汉代我国就出现了匾额的题写。魏晋时期,王公贵族热衷于在宫殿城楼之上题写匾额,而且十分看重匾文的书法。到了宋代无论是朝廷还是书法家,对匾文书法愈加重视。匾文在宋代发展到了高峰,上至皇帝、各级官员,下至普通百姓争相效仿。进入明清时期以后,匾额已经相当盛行,从官府门第到乡间民居,匾额文化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文所言的农村门匾,即民居门匾,它是匾额中的一种。在西府农村,盖房子是人生中的头等大事,在解放前和解放后的五、六十年代,有些庄稼人辛辛苦苦奋斗了多半生,才能盖起土木结构的三间大瓦房。但虽说经济困窘,人们建好房子,垒上院墙后,却十分注重街门的修建。而街门门楼上方中间的门匾更是修建中的重中之重。20世纪80年代以前经济条件所限,人们修建的街门,门框门扇门匾全是木制的,但在木质要求上却有讲究,门框门扇像杨木即可,而门匾必须用南山中海拔在1300—2000米之间生长的椴木,因为椴木木质细腻,干湿料都不变形,宜于木刻,当然也有些人家找不下椴木也有用杨木等替代的,刻出门匾的效果就不能与椴木同日而语了。门匾上字过去大多为黑色,也有蓝色的,近年来的门匾都是瓷砖镶嵌,大都是白底黑字,也有红底黄字的,不一而足。门匾上文字的内容由宅主确定,文字通常请村子方圆字写得好有一定知名度的人书写,像石鼓镇孙家庄村上世纪80年代以前,村民家的门匾基本上都是擅长楷书的孙有海(渭滨区文教局干部,2007年去世。)所写。石鼓镇窑院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门匾文字“勤劳朴实”,“厚德载物”,“光前裕后”等则是杨联甲(现神农镇桑园铺杨家场人,宝鸡书法家,1956年去世。)的手笔。改革开放以来,政通人和,百废俱兴,社会飞速发展,经济日益繁荣,农村门匾从形式到内容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今漫步宝鸡地区的农村,无论是平原还是山区。村民的街门一户比一户气派,无论是大街还是小巷,街门上的门匾一家比一家雅致,从书写上看既有一般人所写,也不乏我市书法名家宋志贤、张国庆、郭金水等人的手笔。纵观半个多世纪以来农村门匾的书写,从字体上来看,绝大多数是沉稳、庄重、大方的楷书,也有少数行书的,极少草书。

     浏览农村的门匾,从内容上看,不难发现,门匾记载着一段历史,也反映着一个时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门匾内容大多数是“勤俭持家”,“勤俭建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劳动光荣”,“厚德载物”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十年间(1966-1976),农村所建新宅的门匾内容大都是“兴无灭资”、“斗私批修”、“破旧立新”、“易风易俗”、“战天斗地”、“人定胜天”等。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党的一系列富民政策,使农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拆旧宅盖新房的人家逐年增加,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后,人类迎来了新世纪,中华要作大文章,祖国建设日新月异,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富裕起来的乡亲们建房的热情异常高涨,此时的农村门匾再没有木质的,街门全是铁制的油光锃亮的朱红色,门匾也都成了精致美观的瓷砖镶嵌,看上去既富丽堂皇,又庄重大方。门匾的内容有“家和万事兴”、“耕读传家”、“贵在自立”、“宁静致远”、“福居鸿光”、“德茂福盛”、“惠风和畅”、“室雅人和”、“钟灵毓秀”等,虽说内容繁多,但总体上都反映出了宅主的生活理念和新农村建设中村民的精神面貌。

     总览我们宝鸡地区的农村门匾,从内容上来说虽然繁多庞杂,但我觉得村民们最喜爱和推崇的内容还是“耕读传家”,可不是吗?拆除了年久失修、屋漏墙倾的老屋,日月剥蚀、斑驳不堪的门匾上“耕读传家”四个字依稀可辨,新建了一院豪华气派的楼房,引人注目的街门门匾上文字金光闪闪,内容却依然如故。什么原因使农村人对此门匾崇尚备至呢?笔者认为,“耕读传家”这则门匾之所以半个多世纪以来受到村民青睐,广为传播至今不衰,其根本原因是,它凝结着我国古老的农耕文化和国人传统思想的精华,折射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哲理,反映出了唯物主义的一种朴素的观点。

     另外,我认为门匾的内容彰显着宅主早年的身份和地位。像渭滨区石鼓镇冯家塬村二组刘家山村民刘世昌的高祖刘济亮于清代咸丰(1850-1861)年间所建的民居,坐西向东四合大院,占地面积约6亩,院子有几道门,门上均刻有门匾,内容分别为“瑞映北斗”、“景仰南极”、“业遵孔稷”等。神农镇益门堡村三组彭俊明祖上建于清代的彭氏古民居,宅内残存着一块木质匾额,上书“德高五岳”四个大字,乃清代道光元年(1821)敕授文林郎候选三水县知县何毓藻为彭氏先祖所题。上述古名居的门匾和匾额,无声地向世人昭示着刘家与彭家祖上早年的荣华与富贵,也彰显着宅主当年的身份及地位。

     社会在发展,历史在前进。如今,漫步于我们宝鸡地区的农村,无论是塬上的大村庄,还是山区的小村子,一座座崭新的房舍鳞次栉比,一个个庭院的街门雄伟壮观,而街门上人们装饰得最令人瞩目的正是那匠心独到的一块块门匾。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随着人们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内容丰富多彩、书写风格各异的农村门匾,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