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结婚贴喜花

2016/03/04 作者:文/郑宗林 图/郑宗林  点击数:

     在西府岐山乡下,人们在结婚时有贴喜花的习俗。

     喜花剪纸是剪纸的一种,历史悠久流传广泛,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艺术,它是婚俗的一部分,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富有装饰性,在城乡广泛应用。尤其是在出嫁结婚时,便在洞房、窗子、院子墙上、大门扇上、嫁妆及家电箱子上、待客的筵席棚上、娶亲的轿车上贴上鲜红或金光灿灿的喜花剪纸,令人耳目一新,使人感到高兴和愉快,给结婚场面增添了喜气洋洋热闹的喜庆祥和气氛。

     婚礼仪式始于周,岐山是周礼之乡,一场完整的婚礼程序由“六礼”组成,由此可以看出喜花剪纸应用贯穿在这些喜事的各个场合,这些喜花剪纸大多为“喜娃娃”“蛇盘兔”等图案。结婚时贴双囍字始于宋,以后得到进一步发展。贴喜花也有讲究,如在大门扇贴双囍字和吉祥花纹组成的图案表示喜气盈门,在院子墙上贴双囍字和梅花组成的图案意为喜上眉梢,洞房贴龙凤和双囍字组成的图案寓意龙凤呈祥、鸳鸯和双囍字或者鱼和双囍字组成的图案意为喜结良缘情深意重、双囍字和心桃吉祥花纹组成的图案意为新婚之喜永结同心,在娶亲的轿车上一般贴双囍字意为双喜临门,在嫁妆箱子上贴双囍字和吉祥花纹组成的图案意为恭贺新禧,在筵棚贴双囍字和吉祥花纹组成的图案意为恭贺新禧宾主同乐,拜天地的场面墙上贴双囍字表示良辰吉日欢天喜地等等。

     喜花剪纸的内容丰富多彩,一般取喜庆吉祥幸福之意,图案巧妙运用谐音的寓意表现手法,以双囍字为主配以吉祥图案组成喜花剪纸。喜花剪纸形状多样,一般为圆形团花式、椭圆形、正方形、长方形、扇形等,现在也有以镜框装裱形式悬挂的。贴喜花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喜庆节日喜悦之情。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在结婚前请村子巧妇剪作,制作的喜花剪纸土色土香原生态,形式多样非常好看。我和妻子为村子结婚的人家剪了不少喜花,他们在结婚前就拿来红帖纸,请我们给剪在各处贴的喜花,受到人们的喜爱。看着这一幅幅鲜红精美的喜花剪纸,使人感到生机盎然吉祥如意。现在一般在商店购买现成的电脑刻制的喜花,一般年轻人不自己剪作。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