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从“串门”传统中找回邻里守望精神

2016/12/12 作者:  点击数:

     邻居朋友间互相串门、拜访曾经非常常见,但在当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串门越来越少了。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2.1%的受访者感觉近年来互相串门的越来越少,46.5%的受访者更愿意去饭店招待来访客人。71.1%的受访者认为这会导致人情关系越来越淡。

     在传统的农耕社会,邻里之间最重要的互动就是“串门”,邻里间有事没事都爱串个门、聊个天,或互相帮助、互通有无。在人际关系单纯的年代,亲戚之间也常会带或者不带礼物去串门。一个简单的串门串出了邻里和睦、亲情融洽、人际关系密切、社会和谐稳定。然而曾几何时,人与人之间的串门活动越来越少,生活中的我们甚至“对门不知是何家”,楼道中大家匆匆擦身而过,漠然的表情中少了一份友好和亲切。深居简出似乎成了现代人的通病,少了感情交流和互帮互助,传统人际交往、乡村共同体被社会现实割裂,邻里关系日趋淡漠。

     《周礼》有云:“五家为邻,五邻为里。”亲帮亲,邻帮邻,邻里情谊一家亲。邻里关系的好坏影响社会的安定程度,体现着城市的文明水平,《左传》有言:“亲仁善邻,国之宝也”,而“孟母三迁,择邻而居”、“远亲不如近邻”,更是中华民族重视邻里关系的真实写照。邻里相恤、守望互助,从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串门”传统中就蕴含着邻里守望精神,这样的精神在现代社会同样不可或缺。

     敲敲门问声好,邻里守望赛金宝。和谐邻里关系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社会进步、公众安居乐业的重要保证。现代文明社会呼唤着“邻里守望”的邻里关系,呼唤着邻里间的平等、和睦、融洽、友爱、善待。邻里不和谐,社区、社会难称真正和谐。特别是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家庭功能弱化趋势的出现,当今社会更需要“邻里守望”的互助与互重。只有大家都与人为善,与己为善,以真诚、热情的态度亲邻善里,当困难来临时,大家都能及时伸出援手,才会形成人与人之间温馨和谐的关系,才能换来邻里亲情新的开端。

     比邻而居,就应心心相依。从“串门”传统中找回邻里守望精神,需要我们每个人都从现在做起,主动敲开邻家的大门,从一声问候开始,处好邻里关系,以实际行动去沟通思想、融洽情感,践行“邻里守望”的传统与理念,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撑起一片互助和睦、和谐友爱、温馨文明的天空。同时,也需要有关部门和社区牵头,积极弘扬“串门精神”,推进“邻里守望”制度建设、开展“好邻里评选”等活动,增进邻里交往,加深邻里感情,以构建新型和谐邻里关系,并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