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周家大院,飘荡着秦商奔波的身影

2021/03/10 作者:杨广虎  点击数:

  凤翔就在我家对面,小时候,我跟着父母去陈村赶会,过年买版画门神。我的老家贾村塬干旱少雨,消息闭塞,世代以农耕为主,祖辈崇尚“耕读人家”,做生意的甚少。附近的虢镇、贾村、县功等乡镇每年会唱秦腔过庙会,我们村所属的桥镇,每年农历七月十二古庙会,也是商贾云集,熙熙攘攘,一街两巷,人声鼎沸,名为庙会,实为物资交流大会。现在人讲“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其实,在过去,聪明的先人早已熟知此理了。

  凤翔,离我家不远,小时候,我从老人口中知道:“东湖柳西凤酒姑娘手”了。关于周家大院以及儒商周家的故事,隐隐约约听过一些。有人说,”商”发源于中原,“商人”一词即由商始祖王亥带领商族人用帛和牛当货币在部落间进行交易而来。王亥不仅是中国商人的始祖,也是世界商人的鼻祖。这有待进一步考证。但可以说,自从出现了交易、市场等等,商人伴随而来。商朝时期发明了海贝、石贝、骨贝、蚌贝、绿松贝等货币,晚期还发明了铜质货币,商人交易的地方叫做“市”,店铺叫做“肆”。“商邑翼翼,四方之极”,在商朝甚至早于商朝的夏朝,商人的地位实际上很高的,商人的贸易很受部落首领重视,有“殷人富贵”的说法。历史上的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子贡,越国大夫范蠡,秦国时期的“情商”吕不韦等等,都是我们历史上熟知的商人。在古老的中国,由于各种原因,一段时期,商人的地位是很低的,“士农工商”,民间还有这样一种排法:帝王、圣贤、隐士、童仙、文人、武士、农、工、商。特别是商鞅的重农抑商,汉武帝的”罢黜百家 独尊儒术”对商业、商人的伤害是比较重的。随着海陆丝绸之路的开通,唐朝的长安成为了世界的贸易中心,商业得到了繁荣和发展,宋朝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城市繁华,促使商业日益兴盛。明代商业资本的兴起,促了进商品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资本主义的萌芽,涌现出许多地域性的商人群体,叫做商帮,秦商、晋商、徽商于此时勃兴而崛起。清朝金融业与贸易业发达,商人分成十大商帮。其中晋商、徽商支配清朝的金融业,闽商、潮商掌握海外贸,出现了红顶商人胡雪岩。秦商走向了没落。清末文人郭嵩焘说过,“中国商贾夙称山陕,山陕人之智术不及江浙,榷算不及江西湖广,而世守商贾之业,惟其心朴而心实也。”

  关中西府至今流传着:“岐山的郭宋家,凤翔的周郑家。”凤翔周家先祖周恕在明朝中叶因少年读书家资不济,遂远出扬州经商,苦心经营,获利千金,成为周家经商创始人。历经几代人努力,清时达到鼎盛时期。同治回乱间,周家生意遭遇冲击,于清末逐渐衰落。民国初年,周家在凤翔县城的商号遭到军阀的巨额勒索而破产,汉口、广元、成都、重庆等地的分店也因战乱山匪等而凋敝。可以说,“西府大贾”的周家史,也是一部秦商的历史缩影。

  现在,我们总被一些大款纸碎金迷,一掷千金的豪华奢靡所迷惑,其实,作为商人,是最懂得勤谨节约的。我们也被电话诈骗,传销,金融,合同,兼并收购等等新型“投机”所祸害,对一些商人不齿甚至痛恨。其实,从古到今,大多商人是遵纪守法、按规办事的。特别是秦商,自重名节、不毁商誉,生性耿直、崇义尚德,生在“八百里秦川”的陕西楞娃,迷恋于“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儿。”思想保守,一般不愿意出门经商,看人眼色。周家人不畏艰险,不惧困难,励精图治,不断扩充着自己的“商业帝国”,清咸丰年间,形成陕西最大的糖庄。周家开设的长春益、长春丰专营糖业生意,在关中居垄断地位。每年四川糖商发货至凤翔,均下榻于周家商号,然后批销西安及关中地区,远销甘肃、宁夏、青海等地。还有药材铺长春林、长春和商号,银楼、以及周邓两家合办的当铺“敬太当”和酒庄“曾祥昌”“大德丰”“大同昌”等。无论生意做得多么大,周家人都懂得钱财来之不易,保持着“勤俭恭恕”、廉洁清正的良好家风。

  凤翔周家,有史载于明初,初居县城文昌里,明中叶经商发迹,其后科甲数十人,周家遂成为西府名门望族。周家经商致富后,大力扩建周家大院,占地面积达两万多平方米,并购置良田千亩,在城东桃园里修建十余亩周家花园(现为周家门前村),在城西陈村建大型养马场(现为料地村),其后周家便分为三支,大东家居于县城周家大院管理周家生意。

  凤翔古称雍,秦孝公在雍城设雍县,是周秦发祥之地、嬴秦创霸之区、华夏九州之一,离汧渭之会很近。唐朝的都城是上都长安、东都洛阳、北都太原、南都江陵、南都成都、西都凤翔。凤翔自古以来一直是渭河平原(即关中平原)西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与西安相辅助,从先秦建都以后的各个朝代,均为州、郡、府、路之治所,遂有“西京”之称。其地处长安西部,在京西北防御吐蕃的格局中至关重要,同时又是川蜀之地进入关中的交通咽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明清凤翔府领七县一州:凤翔、岐山、扶风、宝鸡、千阳、麟游、眉县及陇州(今陇县及宝鸡县西北部),与三原、泾阳形成不同的商业中心,相互发展。我的老家宝鸡(县),属于凤翔所管。我也听过村里的老人讲,祖上从山西大槐树迁移而来。周氏后裔周峻在《周氏族谱》中写道:“我周族始祖由山西洪洞县迁移而来”。明初,战争频发,多次将陕西卫所将士调往外地屯戍,形成大规模人口外迁。后来由于赋役繁重,自然灾害频繁,陕西因流民而引起的人口外迁日趋增多。在外省流民纷纷涌入陕西的同时,关中的百姓也流入陕南,并有不少人流往外省。陕西人口大减,许多地方人口稀少。朝廷遂下令:“迁山西汾、平、泽、潞之民于河西,任土垦田,世业其家”。我们贾村塬上至今还有名叫“大槐树”的村子。从这个意义上讲,“秦晋一家”,“秦晋之好”,是有历史渊源和道理的。

  “商之有本者,大抵属秦、晋与徽郡三方之人。”(明朝宋应星著《天工开物》)秦商在中国历史上曾据显赫地位,开创了”丝绸之路”、“蹚古道”、“走西口”历史上的三大商路。秦汉时期就以独立自由商人登上了经济舞台。秦统一六国后,建都咸阳,修“直道”,通 “栈道”,在咸阳城设“咸阳市”,作为商贩贸易的最大场所,还设置直市、平市、奴市、军市等专业市场,汉王朝建都长安,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大都市和全国商业中心,使“长安商人”第一次名副其实地流播于世。陕西富平汉代以来就有一个叫“直镇”的市镇,做生意一言九鼎,不言二价,故曰“直镇”。唐代以“帝国商人”的身份傲视天下;明清时期,形成了名震全国的商业资本集团,被尊为“西秦大贾”。

  凤翔周家,也是在这个社会大背景之下,以敏锐的眼光,超前的思维;以忠厚为本,诚实不欺,不尚空言的品格;诚信经营,耿直仗义,丁是丁、卯是卯,不投机取巧,不拐骗坑人,稳健持重,取得了生意上的大发展。

  周家先祖周恕,紧紧地抓住了商机。明朝时期,政府为了巩固边防,在陕西等地实行“食盐开中”、“茶马交易”、“棉布征实”、“布马交易”等一系列的特殊经济政策,厚重质直的周恕抓住历史机遇,以“干肉水囊老羊皮,骏马快刀英雄胆”的豪气,“人硬,货硬,性格更硬”的“三硬商人”气魄,闯荡“秦蜀古道”,输粮换引,赴扬州贩盐,赢得人生“第一桶金”。清初为恢复川盐生产,清政府实行“招商引领,计口受食”的食盐产销政策,为秦商“弃淮入川”,挤入川省贸易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周家又携资入川,开拓商贸经营的新天地,在四川等地设立分店。

  商人挣钱不易。我从周恕的身上看到了“孝敬父母,信守诺言,积德好善,延师重教”的良好品行。乾隆年间的《重修凤翔县志》记载:“周恕,字推己,文昌里人,少业儒以家计弗赡,遂商于维扬数年,获利万金,乃歏曰:‘富己,而无济于物奚,贵于富耶’,值关中饥,邻里亲友有不能自存者,遂出所蓄以周之。嫂孀居无嗣,凡饮食、衣服奉事惟谨,叔殁殡葬祭奠一一如礼。曾入蜀有同伴客溺死,遗货值千金,恕谨封贮,俟其子至还之。恕虽货殖,谓子孙曰:‘商而富不如儒之贫’,遂延师以课子孙,其后科甲相继为邑望族。” 挣一点小钱微利是小商,大商、儒商应有大格局大胸怀,才能行走于天下。

  “周正谊堂”是周氏家族的宗谱堂号,“正谊”的文字含义就是西汉大儒董仲舒的名言“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周家富而好义,热心公益,敦诗书重礼仪。凤翔位于关中西部,北接北山及黄土高原,西靠陇山、南依秦岭,渭河及其支流贯流其间,是个典型的“凹”字形和“喇叭”状的河谷地带,是商业中心,亦是灾害多发区之一。据清《光绪朝实录》记载:周家人不仅富有,且富而有德、乐善好施,冬施棉衣、荒施粥米。光绪年间,周鼎为凤翔通判,时逢关中遭灾,他带头捐银八千两、小麦数百担,赈济灾民,在当地传为佳话。周家创立的正谊书院,筹添膏火,刊印先达著作多种。

  秦商万里征程、含辛茹苦,梦寐以求的就是富而还乡、在家乡能构建荫避子孙的高房大院,衣锦还乡,光宗耀祖,淡泊名利,过上平静的生活。“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周家大院位于凤翔县城的文昌巷内,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现面积仅有原来的十分之一,房间数以百计,建有占地十余亩大的周家花园和大型养马场。大院坐北朝南,有三座相连的四合院子,砖木结构,是北方典型的民宅古建,经保护性修缮,焕然一新。漫步其间,恍如隔世。大院门前的石鼓门墩上刻有狮子和孝子,体现出家风既威严又和睦。进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黑色石户,户楣中央刻有“勤俭恭恕”四字,这四个字分别代表勤劳、俭朴、恭敬、宽恕,反映了主人为人处世的态度。字的下方刻有“众仙捧寿”图案,两侧刻有花瓶、松、鹤、鹿,取平安、长寿、富贵之意。进入中院,刻有凤凰和麒麟的东西厢房前山墙格外显眼,凤凰展翅高飞、麒麟仰天长啸,栩栩如生、美轮美奂,后山墙上刻着金鸡和莲花,寓意吉庆有余。中院两侧,东山墙头刻有“喜鹊弄梅”图案,寓意喜上眉梢,西山墙头刻有“秋菊繁茂”图案,寓意高风亮节,其下都刻有蝙蝠,寓意福从天降。通往东院的侧门,门头刻有“行笃敬”三字,东院以前是学堂,这三个字警示着每天从这道门穿过的学子。通往西院的侧门,门头刻有“戬毂罄宜”四字,根据《诗经》和《礼记》的解释,这四个字应为与人为善、顺应自然的意思。中厅房北侧东西山墙上,分别刻有琴棋书画和笔墨纸砚,可以看出主人对修身养性的追求。后院门楣上刻有“言物行恒”四字,这是主人“言须有物,行须有恒”的自警。两侧门柱分别刻有“经训不荒真富贵”和“家庭有礼自平安”,从这副对联不难看出主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性格。

  周家大院是展示凤翔府民俗文化的主题馆,其东院“府城人家”为民居陈列、后院为生产工具陈列,西院“通衢市井”为西府民俗陈列。东西两院按民居和民俗场景分别有婚房、闺房、厅堂、后院、私塾、酒坊、油坊、药铺、当铺、凤翔非遗陈列等若干功能展厅,生动再现了旧时西府大户人家的生产生活风貌。马厩的两匹仿真马采用真马的皮,系统还原了西府人的日常生活和民俗文化。相传一条神蛇卧在周家的粮仓里,无论每次取多少粮食,粮包翌日都会自动补满,周家的粮食因此“年年取不尽,月月有剩余。”周家的药材生意更是日进斗金,为了感谢神蛇的帮助和庇佑,将其药铺改为“长春林”,(陕西方言称“蛇”为“长虫”,谐音即“长春”)。今天凤翔东大街的长春药店,据说因此得名。

  我去过山西平遥古城、乔家大院,韩城党家村、三原周家大院、泾阳安吴堡的吴家大院,长安的关中民俗博物院、老百姓口中流传的:“下了王曲坡,稻地都姓郭”、 “冯家的山,杨家的房,卢家的骡子比车长,郭家的银子拿斗量。”的郭家大院,也去过聊城运河边上的山陕会馆,商洛龙驹寨的船帮会馆,去过国内丽江古镇、皇城相府、秦淮河夫子庙、棣花古镇、凤凰古镇、洛带古镇、和顺古镇等等,也看过欧洲一些城堡。人类的文明是与商业的发展牢不可分的,随时有时候会受制于制度、环境、交通等影响,但市场是一只“无形的手”,推动着我们不断前进,走向富裕和文明。

  “闲观世事如修史,细嚼方俗始信书。”从儒从商,到延师重教的周恕、再到周家数代人以及周家大院,就是一部秦商(西商)“尚气概,先勇力”而“忘死轻生”的奋斗史,值得我们后辈学习、反思和借鉴。透过历史的烟云,我对秦商更加佩服。

  “先把那渭南县当铺坐下,西安府开盐店咱当东家。兰州城京货铺招牌悬挂,西口外金刚钻发上几车。穿皮袄套褐衫骑驴压马,烧黄酒猪羊肉美味有加。娶妻小赛过那南京俏画,买丫鬟和小子装烟倒茶。清早起人参汤先把口下,到晌午把燕窝拌成圪塔。张口兽琉璃瓦高楼大厦,置九顷水浇地百不值下。银子多使不了这该怎咋?寻几个好伙计四路访查。幸喜得四路里粮食涨价,百十名走粟行银赚万八。捐功名只要那官高势大,访巡抚坐总督布政按察。” 这是秦腔《张连卖布》中的一段唱词,也是他们当年的生活写照,现在听来依然脍炙人口,遥想当年,秦商作为“西秦大贾”,有辉煌光鲜的一面,的确也富有,富有的背后,一定是充满血泪的历史和不断奔走向前的身影。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