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书法绘画

书法绘画

厚积薄发 书墨丹青

2013/11/11 作者:赵智宝  点击数:

——记岐山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冶林祥书法艺术之路

      冶林祥,笔名一叶,岐山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出生在“周礼之乡”的岐山县,从小就受到书法艺术的熏陶,到现在他与书法结缘已有30 多年。孩提时受耕读传家,孝悌立身的传统教育,如诗如画的古周原田园风光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审美的种子。上小学时,就特别喜欢书画、书法、诗歌、作文,他常常在周公庙、南坡寺的壁画前沉迷,在五丈原诸葛亮庙博物馆里岳飞书写的《出师表》前流连忘返。

      上中学时,恰逢文革,时兴刻毛主席头像,他用砚台的废料作为材料,刻毛主席的像,刻自己的名章,也给别的同学刻印。在当时,他没有认识到这就是艺术的萌芽,只是兴趣使然。高中毕业后,他从事村上的会计、文书工作,虽然时间短暂,但抄抄写写给了他与书法文字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有意识地临摹字帖,当时盛行用排笔写仿宋字、黑体字,从那时开始,便爱上了书法,他像着了魔似的,一发而不可收,一有空闲,就临习颜真卿的《多宝塔》、《勤礼碑》等碑帖。

      七十年代中晚期,他有幸进入军营,热火朝天的部队生活,需要有文化的战士,那时候“四人帮”刚被粉碎,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军队文化生活十分活跃,他积极投身于各种文化活动之中。由于他能写会画,肚子里的墨水比别的人多,他成了连队里板报的创作者。他办的板报,从形式到内容,深受官兵们的喜爱。
      改革开放初期,他退伍进入县文化馆工作,他如鱼得水,浑身有用不完的劲,每天读书、习字到深夜。那个时期,他经常向李辛儒、冯秉祥、徐岳、李正义等老师讨教,向他们请教艺术创作上的一些问题,使自己的书写水平不断的提高。
      2000 年,岐山举办首届周文化艺术节时,举办了全国首届书法展览,作为组委会一员,他有幸与著名书法家石宪章、李成海、薛铸、赵熊等汇聚一堂,聆听书法家的教诲,使他在艺术创作上有了新的飞跃和突破,更加坚定了练习书法的决心和信心。繁杂事务之余,他忙中偷闲,在临习颜、柳等唐楷的同时,还不断的临习《张迁碑》、《石门颂》、《曹全碑》,北魏《石门铭》、《张黑女墓志铭》、《郑文公碑》,王羲之的《兰亭序》、《圣教序》以及于右任、何绍基等大家的书法,从中汲取营养,不断充实自己。
      冶林祥的书法艺术,首先是他的人格、学识和阅历的体现。他为人低调,不事张扬,就像他的笔名“一叶”,即大海里的一叶小舟一样。他主张学书不求速化,不务虚名,不刻意雕琢,不故作姿态,而求脚踏实地,勤学苦练,滴水穿石。在继承传统上,他主张眼界要高,临摹大家名家,选择自己喜欢的,与自己审美情绪相近的字帖,要精读、深思、精研、精练,持之以恒。他在创作实践中,情思的流露和结体的结构,笔墨的迟缓、润枯、紧松、张弛要有机的统一;审美的传达在立像画意,端正变形,整体节奏的和谐统一之中。在艺术风格上,他主张返朴归真,单纯自然,雅俗共赏,书道通天。如今,冶林祥的书法用笔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岐山、在宝鸡、乃至陕西,他的书法艺术风格独特,自成一家,作品多次入围全国,省、市各级书法大展并获奖,深受行家好评。去年“八一”前夕,他在“八一杯”中国南昌第八届文学艺术大奖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被授予“红色书法家”称号。
      岐山是周文化的发祥地,文化积淀深厚,古今名人在岐山这块土地上留下了许多对联墨宝,这些既是楹联佳作,又是书法珍品,冶林祥有了使楹联艺术和书法艺术珠联壁合的念头,他决定出一本用硬笔书法书写的书,书名为《联韵雅集》。从此,他不辞劳苦,四处奔波,收集在岐山迄今能够收集到的名联、春联、贺联、挽联、行业门联、警世格言联、其他对联等书法珍品,约15 万字,终于把这本《联韵雅集》奉献给了世人。由于他以独特个性化的硬笔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进行创作,使该书成为熔使用、楹联艺术及硬笔书法艺术为一炉的工具书,具有较高的收藏和艺术价值。该书书名由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题写,当代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题写联语,陕西省文学院院长常智奇作序,这样高度评价他的硬笔书法艺术:用笔灵活、线条流畅、造型优美、意态活泼、气韵生动、个性鲜明。
      多年来,他不仅在创作书法艺术方面成果丰硕,还曾编辑《岐山古今楹联》,《岐山民间故事集成》、《岐山歌谣集成》、《岐山民间少儿故事选》等书,任副主编,多篇论文被报刊发表并获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相信以他这种锲而不舍,对艺术创作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毅力,一定能够取得更加引人注目的成果,为岐山文学创作园地再添奇葩异卉。
2013032110311609.jpg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