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紫萸香慢 晶莹剔透感恩心

2013/11/11 作者:张文  点击数:

 ——花鸟画家李龙章作品感赋

 

 

蔓青藤、柔丝萦绕,似龙婉约相缠。

露凉金风起,紫鲜玉、坠枝妍。

剔透晶莹圆润,若珍珠娇美,爽悦醇绵。

赏秋香、缕缕琥珀漫繁馨,食翠果、暑消口甜。 

心牵。水墨痴情,宣素色、感恩缘。

绘葡萄美韵,丹青妙手,清影平笺。

意幽蕴清闲雅,吟词赋、画中填。

赞先生、布衣潇洒,艺留千古,豪迈描就新篇。图雅万年。

 

      这是我欣赏李龙章葡萄画时的感赋。艺术来源于生活,而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我们知道葡萄与人们的生活也是密不可分的,李龙章先生的一幅幅写意葡萄图构图清新典雅,葡萄藤似龙蛇盘曲,起伏有致,藤蔓一气呵成,用墨虚实浓淡干湿,

      变化万千,画面层次分明,淋漓尽致。他画的葡萄藤有着特殊的韵味,似断似续、轻盈跳动的笔触,极好的表现出藤的摇曳生姿的神态,用笔灵动,墨色交融淡雅,浓淡适宜,气韵贯通,恰到好处。图中那一串串的葡萄,晶莹玉润,粒粒饱满,鲜活灵动……很好的凸现出意象由是形,境界由是出,空间由是成,气韵由是生的绘画境界。使人看了仿佛置身于葡萄架下,不自主的感叹画作之传神。那颗颗莹润的葡萄包含了他对生活的一种朴实的深厚的感情,他是在用一颗晶莹剔透的感恩心来进行创作。他用一种单纯洗炼、朴素优美的艺术形式,发挥了文人画那种以写意为先,抒怀写情,用笔放逸而不拘常格的情怀。从画中我们看到,画家李龙章先生是以一种豁达而淡然的心态来描绘自己对生活的那种感恩,他用他深厚的画功,乐观的人生观,来对艺术不断的孜孜追求着。

      艺术形式、语言极其表现方式、方法,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画家心灵的折射。当画家的生命与所表现得对象在互动中合一的时候,艺术作品便自然在“物我两忘”中产生了。这样的作品是画家生命的外化,是画家思想的传达,它给人的感受是独特而震撼的。李龙章先生的葡萄画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体现出那种格调朴素,贴

      近生活自然地感恩情怀的。李龙章先生作画不拘泥于传统形式,而是通灵善变,除追求画面视觉上的和谐外,更追求精神上的愉悦。他的作品或清气扑面、或光影浮动,皆清幽高雅,令人心醉。他力求反映自然与人的联通关系,即抓住自然与人思想的某种联系加以强化表现,正所谓缘物寄情、托物言志。他惯于在自然的无限生机中寻觅认得精神境界。善于在笔墨中融入融融的爱意、清新的诗意。他画的葡萄透出一股清气、秀气。他用清淡潇洒的墨色和活泼灵动的笔触绘出,设色虚实有致、干湿有度,葡萄叶用笔大气、用墨浓淡相宜,体现了画家较强的笔墨表现力。

      他的葡萄图,笔墨奔放,墨色淋漓,设色淡雅,格调清新,意韵隽永,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和高雅的人文情怀。他的画多方位的融入身边的生活语境,使作品的景物表现、意境营造、墨彩运用更富有时代性和现代感。好的作品是一首无声的诗。他的作品清逸、雅静、恰适,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审美享受,也让人们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纵观李龙章先生的画作,无论是透着灵性的葡萄图,还是精致的小品图,都不仅仅是简单的“造象”而是形神兼备,“造意”尤多,于情理于画中,托心志于纸上,读之如饮琼浆而回味无穷。所有这些,都与李龙章先生的文人气质、绘画天赋和不懈追求分不开,也与他深切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的人文情怀息息相关。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这种永恒的景致总是存在于天地间。能够做到在天地间宠辱不惊,恰淡安详 ,抛开俗事纷扰,利益纷争,世间能有几人?而画家李龙章先生却能始终保持一颗淡定,隽永的素心、平常心。把心放淡,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画出的画也是那么的淡定从容。“情性所铄,陶染所凝”(刘勰语)。李龙章先生的画是灵动的、清新的、高雅的。他笔下的生动物象来源于他对大自然的深刻体悟。他的画有一股超凡脱俗的文人气息弥漫其间,既有一种传统文人画的雅韵,又有一种新的意境,还有淡淡的书卷气。他的画用笔既随性张扬,又墨色酣畅,于清新的物象中体现出自然的永恒。他知道,画家要在含蓄与率性的用笔中达到和谐,然后才能用浓淡有致的墨色来抒写情怀。正是在这种“写意”的前提下,他才用“写意”的原则来驾驭笔墨,使笔墨更好的表现创作主题、传达自己的思想情怀。他画中那抒情的笔触是对新生活的热恋与赞颂;或颖出则理性,发人深思;或锋发而韵流,催人奋进。那淳朴,宁静,隽永的风格成为他作品的精神特色,在清新宁静中流溢着淡淡的诗意美。浓浓乡情与对自然地亲近之情感恩之情融为一体,使读者如品佳茗,心神双畅。

      作者简介:李龙章,号, 红云阁。1990 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国画专业。宝鸡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画艺术研究院宝鸡分院研究员,中国国画院宝鸡分院理事。师从西安美院教授、著名画家萧焕、徐义生、王鸿续等著名书法家。供职于宝鸡中华炎帝陵。作品先后荣获“ 建国 45 周年书画大赛 国际展”银奖、荣获“天马金奖全国书画大赛”及“全国阳光杯书画大赛”优秀奖,以及荣获首届“三龙杯全国书画大赛”精品奖,97年作品荣获“97 香港回归书画大赛”银奖、并授于“当代中华书画艺术名人”资格称号。作品先后有收录在《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集》、《当代书画家作品精选集》及《中华书画名人金鉴录》。2007年作品《荷花》被《巴黎文学》选录。2008 年四副作品选送曼谷巡览。2009年《当代书画》杂志收录报道。  2010 年三秦广播电视报* 宝鸡报《市民周刊》及同年 3 月作品在《天天》文学杂志收录报道。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