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家乡的石头

2016/04/26 作者:  点击数:

     每看到家乡的石头,总会勾起我无穷的记忆。家乡有一条河——梨林河。它是从老远老远的西边大山里流出来的,弯弯曲曲、跌跌宕宕地冲破八渡峡,流到梨林川,梨林河故此而得名。

     每到夏天,这条河便成了小伙伴们的好去处,天越热,这条河上的小伙伴就越多。一到河岸,面对着清澈的潭水,脱光衣服,“噗通”一声跳下水。大家一起游泳啊,打水仗啊,然后有的去捉鱼,有的去翻石头抓螃蟹。差不多快到吃午饭的时候大伙不约而同地鸣锣收兵,穿好衣服,多多少少带些收获,有小鱼呀、螃蟹呀,偶尔有捉到鳖的,朝自己的家走去。

     小伙伴们不仅喜欢在河里游泳,而且对这条河上的石头情有独钟。这里的石头密密麻麻、铺天盖地,此特点在临近的千河上是没有的。石头的大小不一,大如牛、小如卵且色彩斑斓、五光十色。那时候,我最喜欢的是白色的鹅卵石,它白而洁净,在清亮的水底如玉一般,而且亮中有斑有雾,朦胧而神奇。最可贵者它是花岗岩质地,坚硬无比,如果用其他的石头来敲打它,反而被它撞得粉碎,可见它是坚不可摧的,就像人一样,具有不可侵犯的尊严和极强的自卫能力。它不乏厚重有份量,又能给人以光滑而棉润之感,大人小孩都喜欢抚摸它。养花人把它镶嵌在花盆里,花与石相得益彰。听老人说,这石头是开天辟地时女娲娘娘炼石补天之剩余,后来被大水从昆仑山顶冲到这里来的。这个传说对小孩是极具诱惑力的,我们把它当成宝贝。而我随着生活经验与所学知识的增进,方知女娲补天是不经之谈。但是,我深深感到梨林河上的石头那种朴实无华、善良温和的性格和坚不可摧的精神与家乡人的性格和精神何其相似。这话还要从家乡村头的石碑说起。

     凡是到过我们家乡陇县梨林川枣林寨村的人,均能见到村头高高树立着一通远近闻名、家喻户晓的石碑,即“枣林寨烈士捍卫梓里捐躯纪念碑”,撰文者解放前镇巴县县长王绍沂,他以高度热情和钦佩之心赞誉了我们家乡的民情素养,虽为“小农之家,稼穑而外兼事诗书,以故礼教,素娴,正气独钟”,该村“向持守正义”,“人各安分守己,遂蒙当局,嘉许为‘模范村’之称誉”。更可歌可泣者“民国十五年,土匪王有邦啸聚吴山,该村不曾附逆,致触匪怒,黎明一涌而至,将村包围,攻陷,烧杀抢掠,烽烟万丈,号呼震野,血肉横飞……”是时“该村村老闫治川正义骂贼,毫无畏惧。闫世雄、顿来喜、韩来成等拼命力战,效死疆场,其他或中流弹而死,或受重伤而仆者在在有人”。

     碑文以铁的史实记述和评赞了家乡先辈们的优良品质和英勇顽强的英雄气概,谁能不为之感奋!

     我赞美家乡的石头,我更赞美家乡的先辈们!因为石头仅仅是大自然的产物,而家乡的先辈们则是勤劳朴实、持守正义、英勇顽强,敢于同强盗贼匪浴血奋战,效死疆场的人类精英。

     有位名人说:“不撒播正义和爱的种子,不重视礼义和道德的教育,无论是社会乃至家庭和个人的悲剧就会不断重演。”今天,我们创建安定和谐、友善文明的社会环境和精神文明活动中,继承和发扬我们家乡先辈那种“以故礼教,素娴,持守正义,安分守己”的优良品质以及不向恶势力妥协,殊死守护家乡安宁的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不仅是广大人民的期盼,也是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我们建设美好未来,实现中国梦的需要。愿家乡先辈的品质和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