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李功强非遗扶贫济困忙

2018/11/25 作者:徐海良  点击数:

  走进扶风,只要是对古建彩绘略知根底的人,没有不知道扶风古建彩绘队项目经理、绿蓝草古建彩绘非遗传承人李功强的。李功强为人厚道、实在、技艺精湛,走南闯北几十年,省内外国家级、省级文保单位及旅游景点从事的古建彩绘、壁画和泥塑项目到处都有,足迹踏遍了潼关内外,大河上下,所到之处经他的妙笔点染的工程项目都大放异彩,熠熠生辉,多次受到了主办方和专家们的首肯和赞许,受到了游览参观者的赞扬。但是,李功强扶贫帮困的闪光亮点,却鲜有人知,特别是他带领的这支队伍里,有十多个家庭贫困的,在他的帮助和支持下,脱贫解困的点点滴滴他从不对人言说。但却从接受他帮扶的人嘴里时不时传出他在扶贫路上的动人事迹。

  徐拉孝,扶风县城关镇徐家河村人,是李功强项目部的技术骨干,跟随李功强近三十年,是不可多得的技术人才,老婆孩子热炕头,大女儿上职业技术学院,小儿子上扶风高中,妻子贤惠。但2015年10月却大难临头,正在上高中的小儿子徐智超却因脖项不适,被陕西肿瘤医院确诊为淋巴瘤,这简直就是天灾无法躲避。做手术、打针,花了近30万元,就这还每月吃药打针2万多元。一下子把一个小康之家,撵进了贫困人口的队伍里,成了村里的低保贫困户。徐拉孝见了人未曾开言哭先至,伤心的话儿涌嘴上。李功强看着这场面,心里不是滋味,怎么办?总得想办法使徐拉孝度过难关。夜里,李功强拖着结肠癌手术后的病体,辗转反侧,徐拉孝和妻子的哭声又一次萦绕,孩子重要,给钱先解决眼前的问题,他捐出了1万元,但作为这样的病,得想个万全之策。几天间他加紧了寻找工程项目的力度,经过千辛万苦,求婆婆告奶奶,拿到了岐山周公庙的一处活儿,主意已定,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天,把10多万元的工程转给了徐拉孝,使他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给儿子打针的无度费用,让他摆脱了儿子看病花费大的窘迫境况。李功强的这个举措遭到家人的反对,因为他本人也是刚刚花了十多万元做手术挽救了生命,却把挣钱的活给了别人,但功强注意已定,还是把工程转给了拉孝,要啥给啥,真心想使徐拉孝走出困境。

  袁红旗,扶风县苟家庙村人,他是原扶风县农机修造厂的下岗职工,是古建彩绘项目部的一个普通工人,技术一般,却因家里人口多,孩子上学,低收入,高支出,造成了因学致贫,成了村子里名副其实的低保贫困户。李功强为了使袁红旗脱贫致富,一直叫他管工地,让他经常有活干,工资不间断。同时,由于袁红旗的手艺一般,在其他工队想挣高工资确是难上加难,而李功强却给他大工资,别人手艺高的每天工资240元,袁红旗跟着撵240元。是他在脱贫的路上走得更有力,脚步更坚定。李功强的苦心终于有了回报,苟家庙村的贫困户拟脱贫的名单里终于有了袁红旗的名字。

  李功强的古建项目部的队伍里,大概除了徐拉孝、袁红旗这样的人之外,还有像张亚儒等不下十多个这样的贫困人口。李功强帮扶贫困户,已成了他的家常便饭,除过给工程、加工资,变工种之外,还时不时地多开上一二百元,回家呀没路费,把车费给报销了;孩子结婚、女儿出嫁、老人过寿、去医院看病等等,他都是变着法儿给以接济,还不想叫这些人没面子。李功强正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不知从他手里有多少像这样的贫困人口被救济,不知有多少这样的钱被默默地发到他队伍里的困难人口手里。我们敬仰他的为人,更敬仰他那种扶贫济困的先进事迹。他利用非遗这块牌子,为社会常年创造了几十个就业岗位,为贫困人口开辟了优越的就业环境。正是:

  古建彩绘李功强,

  弘扬非遗济困忙,

  扶贫先进美名扬,

  人人学习好榜样!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