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房子的变迁

2018/11/25 作者:杜科芳  点击数:

  改革开放四十年,带给中国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普通老百姓感受最深刻,也最实在的是衣、食、住、行的变化。安居才能乐业,住房对一个家庭的生存条件、生活质量尤为重要,我家房子的四次变迁可谓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变化的缩影。

  我的老家在岐山蔡家坡一个依坡而居的小村子里,我爷爷兄弟三个,到我父亲这一辈分枝出叔伯弟兄八个,八个家庭几十口人住在一个院子里,每家只盖有两间土坯房,家家是锅台连炕,窄巴的空间让同属一族的兄弟各家之间也难免磕磕绊绊发生口角,我们常常感叹:什么时候才能让我们一家人有一个宽敞独立的院子啊……

  1978 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中国大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很快在农村推广开来,包产到户激发了亿万农民无穷的干劲,辛苦几年时间让我们家解决了吃饭问题,家里有了余粮,手里有了余钱,盖新房搬新家成为全家人最大的梦想。虽然这时候父亲已经因病去世几年了,但长兄为父,哥哥担负起养家糊口的责任,他暗下定决心:不搬新家盖新房就不结婚!

  1983 年正月,在坡下的一条大路边,我家的新房终于破土动工,妈妈哥哥拿出多年的积蓄,又借了姨家舅家的一些钱,一口气盖了五间红砖青瓦砖木结构的新房。新房落成可以说震惊了全村人,因为祖辈流传的先打胡基再盖房的程序被打破,我家是一水的红砖墙,也没有用旧式的门窗,而是装上了穿钢筋安玻璃的新式门窗,亮堂结实又美观,我家的新房一度成为全村人观摩的“样板工程”,哥哥也在村里人的赞叹声中,在装饰一新的新房里迎娶了漂亮贤惠的嫂子,我们全家人的生活因这独门独院的新房而感到幸福和满足! 更喜上加喜的是姐姐在这年考取了大学,我们这个农家小院可谓三喜临门!

  为了弥补盖房的亏空,也为了进一步改善全家人的生活,1984 年我们家开了一个豆腐坊,借着党的好政策,全家人开始了起早贪黑的辛苦劳作,做豆腐,买豆腐,用豆渣养猪。虽然辛苦,但是大家脸上洋溢的是幸福的笑容,日子有了盼头,也就更加有干劲。全家人真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家里的生活一步步好了起来,不仅还清了欠账,还有了积蓄,像千千万万个农民家庭一样,有了余钱的妈妈和哥嫂又开始谋划盖新房了。1989 年,我们家在过去盖的五间房的对面又盖起了四间当时最流行的“平房”,这次盖的新房不仅一砖到底,而且给砖墙穿上了平整光滑的水泥“外衣”,使房子更加美观结实,一间做豆腐房,一间做仓库,使粮食农具集中堆放,不像过去那样,一到收获季节,小麦玉米堆地满房都是,现在房是房,库是库,居住环境大为改善。哥嫂又在平房旁边搭了一个简易的洗澡间,在平房顶上架上一个刷上黑漆的铁皮桶,接上水管,充分利用太阳能,就解决了家人夏秋季的洗澡问题。这样的房子,让全家人住得更宽敞、更舒心。更难忘的是1989 年的夏天,我通过努力也考上了大学,跳出了农门,算是为我家新房的落成锦上添花。

  时代在发展,改革在推进,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民以居为安,房屋更是庄稼人的颜面,光景过得好不好,全在房子上,住土房时想盖砖房,住了砖房又想盖楼房,在这股盖楼热中,我们家又迎来了第三次盖房。

  2002 年夏天,我们家在后半院盖起了两层小楼,这幢小楼的样式、建材也都与时俱进:外墙贴上了闪亮的白瓷砖,窗户是铝合金的窗框,装上了双层玻璃,冬暖夏凉,屋内地面铺上了带花纹的地板砖,墙面刷白后又刷上最时兴的乳胶漆,装上了光线柔和的吸顶灯,屋里摆上彩电、冰箱、沙发、洗衣机等现代化家电,解决了温饱问题的农民不仅盖起了楼房,也开始有了装修的概念,开始在如何让家人住的更宽敞、更舒服上下功夫了。

  光阴荏苒,又十几年过去了,上了年纪的哥嫂也不再辛苦做豆腐了,在家门口的的乡镇企业上班。哥哥的几个孩子也都长大了:两个侄女大学毕业已经成家立业,侄儿技校毕业在一家国企上班,也到了订婚娶媳妇的年龄,但要娶个漂亮的媳妇,家里准备高标准的婚房就是必备的“硬件”了。我们家2002 年盖的小楼尚能看得过眼,而八十年代分两次盖的那两栋房子就有些煞风景了。

  2016 年,哥哥嫂子又筹划着盖房子,这次拆除了八十年代盖的那两栋旧房,专门请了设计师进行规划,盖成城里最时兴的单元房,卧室、客厅、卫生间一应俱全,还设计修建了车库。新房盖起来以后,还进行了内部精装修:除了用流行的瓷砖铺了外墙内地面,还贴了壁纸吊了顶,卫生间安装了抽水马桶。由于我们村早几年通了天然气,所以装修时也预埋了地暖管子,安装了壁挂炉。客厅安装了柜式空调,保证了冬暖夏凉,农村人也和城里人一样过上了冬有暖气夏有空调,一年四季可以洗上热水澡的舒适生活了。厨房也做了精美的橱柜,安装了抽油烟机,用上了干净环保的天然气,不再像过去那样烟熏火燎地做饭了,从房屋结构到能源结构来了个彻底的“现代化革命”。

  真是应了那句“家有梧桐招凤凰”的吉祥话,哥哥家的“豪宅”落成后,帅气的侄儿也谈了一个秀气文静的女朋友,恋爱一年后,2018 年年初,我们家喜气迎门,侄儿大婚,婚房就安在装修一新的“豪宅”内,鞭炮声声,笑声阵阵,我们这个农家小院沉浸在喜庆的气氛中……

  改革开放这四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短的一瞬,但它带给中国老百姓物质生活的富足、精神生活的丰富却是实实在在、有目共睹的。作为亲历者,我深受感触。我家的四次盖房,只是这万千变化中的一点,我们由衷地感谢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也满怀信心地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迈进!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