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改革开放圆了我的电脑梦

2019/05/16 作者:祁军平  点击数:

  改革开放已40年了,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普通人的日子也越来越富足。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电脑已经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名词,已失去了它往日的神秘感,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我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假如是在二十年前,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这是我一个养路工想都不敢想的。

  记得20年前,我刚参加工作,电脑还没有普及,更重要的是我的家里经济不富裕,买不起电脑。那个年代,许多单位都没有电脑,若是要打文件,全靠打字员手工铅字排版,不但费工,而且也很费时间。2000年7月份,宝鸡公路总段给基层县公路段财务股购置了一台386联想台式电脑。我对电脑很陌生,心里充满了好奇。当年,一部汉显传呼机要上千元,一部手机要一万多块钱,更何况是电脑。单位领导很重视,安排人对财务室重新进行了装修,用铝合金给财务室做了个套间,安装了防盗门,并铺了红地毯,电脑实行专人管理和操作,就连进套间操作电脑也必须要穿拖鞋。每当我看到会计,手指在键盘上翻飞,一个个文字在电脑显示屏上神奇般地蹦出来,我的羡慕之情,不言而喻,心想什么时候,我能拥有一台自己的电脑,那该多好啊!

  那时候,我在乡下养路队上班,爱好文学,缘与编辑老师们的关爱和扶植,经常常在行业报刊发表一些“豆腐块”。2002 年,我被借调到段机关当了一名文书,由原来写小小说和新闻报道转入公文写作,我一时还不能熟练掌握。因公文写作要求文字通俗易懂,语言平实,结构严谨,条理清楚,表述准确,而之前我写的文学作品全凭想象,逻辑思维相对薄弱。那个年代写公文没有参考资料,全靠绞尽脑汁硬写,不像现在卡壳了还可以通过电脑在网络上百度。加之我钢笔字写得很烂,俗话说“字是一个人的门面”,在办公室工作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尤为重要。说实话,那时候是我写小小说最有灵感是的时期,一周写二篇小小说可能都能够发表,而我写的公文,加上我笔迹潦草,有时候一个文件,我写好请办公室主任指导,然后我再抄写一边,有时要反复修改四、五遍才能定稿。记得那一年,市公路总段公路半年检查前夕,段长恰巧出差不在,我拟好工作总结后,拿到认识的一位写材料多年,且经验丰富的朋友家里,请他帮我指导。修改完后,我又整理眷抄了一边,那时候单位上还没有电脑,正处在铅字排版时代,一份文件从排版到印刷很是费工费时。为赶时间,我私下请求打字员,先将我草拟的文件打成铅字稿,然后等领导回单位后审阅。由于先前的努力,加之打印的文稿很工整、美观,无形中给文稿添彩不少,后来那篇文件改动不大就过关了,从而电脑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更加重要。

  2002年,因工作需要我又被调到生产股当了一名施工员,也就是那年七月份,上级给段生产股配了一台联想586台式电脑。我便请求受过电脑培训的统计员石师傅,给我教电脑知识。她人很好,耐心 地教我怎么操作电脑,如何打字、制表、设置文档。当我用“二指禅”,在电脑上敲击出我的姓名和一些简单的文字后,我心里甭提 多高兴了!从此,每当忙完手头的工作,我便开始在电脑上练习五笔打字,后来直渐敲击一些篇幅较长的文件。再后来,我在单位办公室的电脑上,用我的“二指禅”将我一篇篇的习作敲成电子版,设置成自己喜欢的字 体,并配上贴近主题的小插图,然后邮寄给报刊。几年后,单位给办公室电脑办理了宽带上网,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我足不出户,便可以知晓天下事,而且上网可以查找学习资料,有助于拓展知识面,通过电脑和网络能获取广泛的新的知识,从某种程度上说电脑代替了书籍,成为了我的良师益友!同时,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现如今网络带给人类的好处可谓数不胜数,网络的出现是现代社会进步,同时也给我带来了许多便利和好处,电脑让我扔掉了钢笔,实现了电脑写作;网络让我从邮局邮寄稿件,变成了通过电子邮箱投寄稿,轻轻鼠标一点,工整的文稿便 静静地躺在了编辑老师的邮箱;尤其对新闻稿件来说,利用电子邮箱投稿,时效性更强,被采用的机会也就更多;而且自从我开始利 用电脑写作、投稿后,稿件采用率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从2002年到 2008 年,我发表的八百余篇新闻报道和五十余篇文学作品发表,而且都是利用晚上或节假日,在单位办公室电脑上敲击完成,并投寄出去才得以发表的。

  时光如梭,2008 年,我省吃俭用,花了六千多块钱给自己买了一台明基牌电脑,如果说二十年前我的劳动工具是铁锨和洋镐,那么如今电脑就是我工作重要的劳动工具,比如起草文件、上报资料等等,可以说现如今电脑与我们普通大众的工作、生活联系越来越紧密,甚至已经达到不可或缺的地步。

  如今,铅字时代一去不返,改革开放圆了我的电脑梦,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受益者,电脑的普及,仅仅只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得到提升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感谢党的好政策!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