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悠悠端午情

2019/07/31 作者:眉县 黎明  点击数:

     艾草飘香的五月,淡淡的粽香飘来,悠悠的端午情会像乡愁而生。
     地处太白山北麓的家乡,艾草遍地。在五月天里它最鲜绿、水灵、清秀,嫩绿的叶子似爱美的少女涂抹了粉底,粉扑扑的底蕴沁出淡淡的艾香,浓浓的绿,悠长的香,粉饰的装,汇成家乡清秀五月天。有哲人说过,艾草的清香是从《离骚》中来,从汩罗江畔来,从久远的传说来。这种融入了朴素的民俗被一代又一代勤劳的人民所传承,用艾草装扮的端午节成为永恒的,传递着家国情怀,也延续着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梦。
     艾香中永远记录着我童年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与向往的故事。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端午逢盛夏,龙口夺食喜开镰。奶奶的生日在端午前,爸爸说从没给我的奶奶过一个象样的生日,让我端午去买油糕。晚上就做了一个美梦:去营头的盘山道上,生产队的苹果树上挂满了红艳艳的果子,飘散着诱人的香,有的碰着了头。也没敢摘一个,快走出果园时,见地上落了一个红苹果,不由分说拣起来,香气沁鼻,碰伤的地方爬满了蚂蚁正在美餐,我用力一吹,蚂蚁全不见了,我正在享用美味看护员突然出现,吓得我说果子是拣的,您看果把就知道了。看护员见我确实是拣的,让我慢些吃,得知我给奶奶买生日油糕时,顺势从他的衣兜掏出一个红苹果,让我带给奶奶。捧着大红苹果小心翼翼装好,高兴得笑出声来。
     伙伴的喊声打断了美梦,我揉揉朦胧的睡眼,发现窗台上已插上了新鲜的艾蒿,三五个伙伴提着篮子。我们一行翻梁爬坡抄近路,这条有艾草相伴的小路荆棘丛生,左躲左闪不觉就到了营头,国营食堂的门还没有开,一问得等到八点才上班。排起的长队被太阳晒得人汗流浃背,也不敢离队半步。等待的时光很是漫长,头发晕时才轮到了我们,交粮票付款后营业员数着装油糕。
     篮子里的油糕诱惑着我们一路小跑。在梁顶的一片树林中休息时,伙伴们都各自拿起一个油糕闻一闻,美滋滋甜丝丝很诱人,可谁也不忍心吃一个。累了再次拿开笼布看一看闻一闻,又小心地放好盖住,伙伴们有个约定,油糕一个都不能少带回家,给家里辛劳的大人。油糕的甜香、艾草的幽香、野花的芳香夹杂在一起,沁人心脾,伴随着我们一路。
     农家的端午节实在太忙了,龙口夺食是天大的事,啥方便吃啥,啥快捷吃啥,恨不得把时间掰开用。可再忙也忘不了割些艾草插在门窗上,不管是谁看到了新鲜的艾草,就看到了端午节。那时人们没有多少奢望,能吃饱就算是过节了。生产队为麦客办的官灶上,能闻到大枣、江米和蜂蜜的香甜。我们买的油糕也很诱人,满院飘香。我拿一个油糕塞到奶奶的手中,奶奶闻了闻说,真香。瞧着这个圆圆的中间突起来炸得酥脆发黄的油糕,奶奶看了好一会儿才开口咬了一下,谁知里面热乎的糖稀流了出来,滴在手腕上,奶奶着急去舔糖稀,结果油糕里的糖又掉在衣肩上,惹得孙辈们哈哈大笑,奶奶也笑得流泪,农家土院里洋溢着农人的欢乐。吃着香喷喷的油糕,还有妈妈割麦时捡到的野鸡蛋,这在我的童年是最奢侈的端午节。
     家乡人对艾草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这种用途十分广阔的菊科草药,味虽苦,却微温无毒。主炙百病,药店大量收购,妈妈在农忙过后就去捋艾叶晾晒,交售给药店换取些油盐钱。艾草还有新的用途,把它拧成镰把粗的长辫,挂在屋檐下晾干,秋季野猪多,为护秋玉米而将艾蒿拧成的火腰点燃,挂在玉米地畔,野猪就很少去光顾。用来驱病避邪的艾草还能逼走野猪,真是功不可没。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艾草与劳动人民结下了不解之缘,相生相伴。
    香包胸前挂,艾草门上插。享尽了春光的艾草,一杆一簇彰显的是一种勃勃生机,展示的是一种生命能量。艾草将清香飘进了醇朴的民俗,我多想捧上米糕投给汩罗江中的屈原,将爱国情怀融进中国梦,把深切的思念永久传承。
     难忘悠悠端午情,艾草弥香盘山路……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