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种下日子

2019/10/03 作者:张峰青  点击数:

     院子里有一片空地,种着一些韭菜、白菜,还有用泡沫纸箱装土,栽种着搭架的豆角架和黄瓜蔓。在靠墙的地方种有二三十株的指甲花,这时候的指甲花开得正旺,绿叶丛中,一簇簇一串串的都是大红粉红或红黄的花瓣,在阳光下,显得娇艳动人。紧挨着还有十几株格桑花,长着细长匀称的枝干和叶子,顶端绽放着淡紫或浅白的单层花瓣,纤细清瘦,没有任何雕饰。靠西墙的地方有一堆闲置的黄土,原先用以修补房舍,现在也在上面生长出一株盘旋扭曲的葡萄藤,在三面围墙的上方,用木椽搭建成四方的藤架。手掌般大小的叶子,错综生长,在上方遮蔽成一片浓荫。 角落的瓦缸里也栽植上一月一红的月季花树,嫣红热烈的月季花朵,一月一开放,每月都是崭新的样子。每次回家,刚入院门,一股浓郁的花香就迎面扑来,那醉人的馥郁,有一种久违的清新之感,犹如阳光下晾晒过的棉被气息,又好似洗衣服时散发的皂香味道,可仔细分辨,好像都不是。 
     这些蔬菜和花草是母亲种植的。蔬菜的碧绿青葱,花朵的鲜艳美丽,让原本寂静的小院显得温暖而清新。村庄里的乡亲和父母一样,以耕种为生,与土地相牵相绊,是地地道道视土地为根本的农家人,他们把粮种、菜种、果种一一播种下去,就是企盼种子发芽长叶开花结果,能让种子充实和丰润一天一天重复的日子。“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也许他们不会探究因果轮回,他们只是永无休止的播种,栽植,只要不让土地闲置,只要让土地永远充满花朵的芬芳和果实的甜香,就是自己内心最坦然真实的收获。即使阴晴旱雨或遇到自然的灾害,庄稼减产,甚至是收获甚微,但在他们内心觉得,土地没有空闲,田园没有长出荒草,生活依然富有美好,阳光依然灿烂如初。 
     秋天的时候,他们播种小麦;夏天的时候,他们播种玉米黄豆,农闲的时候,又在菜畦和院畔栽种果蔬。
     雨量充沛的日子,杂草也在无所顾忌地生长。于是,除去杂草成了生活的继续。锋利的锄头,经过砂轮的打磨,越发明亮。“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情节成了真实的生活内容。其中的辛劳在我的父母和乡亲们看来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就像早晨的洗漱吃饭一样,哪样在先,哪样在后,是自然而成的习惯。记得刚分产到户那年,我家临近河滩有一块沙土地,因为靠近河水,浇灌也方便,父母就在那块地里栽种了满满一地的白萝卜。等到萝卜成熟的深秋,一地的萝卜,每个有牛角那么长,一半埋在土里,一半露出地面,顶端生长着五六片深绿硬气的萝卜缨子(叶片)。萝卜都种在一条一条的土堎上,排列整齐,分布匀称,一阵微风拂来,萝卜缨子摇曳舞动,能听见缨子在空气中窸窣做响的摩擦声。这时候,河滩的荆草丛中潜伏的野兔松鼠就出来活动了。当然,白嫩多水的萝卜就成了它们啃噬的食物。为了减少损害。每天下午放学后,我和姐姐就到河滩去看护萝卜。坐在水渠旁的树下,读书或者做作业,耳畔是清脆的虫鸣,无聊的时候,拔一两个萝卜,剥掉外皮,就能食用。经过精心管护,那年的白萝卜获得丰收,许多人都到地里过秤购买,更有一些萝卜被批发到集市上售卖。随着天气渐冷,为了不让剩余的萝卜受冻,父母就把萝卜拥土藏在地窖里。利用冬闲,把萝卜切成块做咸菜,或切成丝晾晒成萝卜丝,以解春荒而备用。后来,家里还断续栽种过红萝卜、土油菜,也播种过小柴胡、黄芪等药材,也间种过红小豆、豌豆、荞麦,又时不时移栽一些时令瓜果蔬菜。就像勤劳的父老乡亲常说的话一样:“生长在乡村,不种地,还能做什么?”对,土地就是他们耐以活命、无比热爱的根基。
     耕种庄稼,让生活富有。种下勤劳,让日子丰收。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